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事事听母所言 结婚一年周末必回老家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妈宝男”结婚一年周末必回老家 她留不住人想离婚

小慧和丈夫冷战了一个星期,还是因为同样的问题:结婚快一年了,每到周五,婆婆就打电话问儿子是否回去,“听话”的丈夫周五一下班马上搭车回博白老家。更让小慧心灰意冷的是,每次她与家公家婆起冲突,不管谁对谁错,受委屈的总是她。小慧不想继续忍受,萌生了离婚的念头。

每到周五,家婆必打电话催回家

小慧和丈夫是大学校友,两人相识多年。婚前,小慧自认为对丈夫“知根知底”,却没想到,婚后没多久,问题就暴露了。

“我们都在玉林上班,他老家在博白县江宁镇一个村子,我们没有私家车,搭车回去要两三个小时。”结婚时,夫妻俩还没在玉林买有房子,每到周末,丈夫让她跟着一起回老家,她欣然同意。

去年夫妻俩终于凑够首付,在玉林买了房,两个月前入住了。小慧没想到,丈夫仍一如既往,周五一下班直接去汽车总站搭车回老家。“为了这事,我和他吵过好几次了。”每到周五,家婆必定打电话问他们周末是否回去,而丈夫事事都听母亲的。

“他回老家也没什么活干,纯粹是回去住两天。而我们的房子刚入住,活儿有一大堆,剩下的材料要拿去退掉,房子的边边角角要清洁……平常上班没空,周末有空了,他却又回老家。”房子装修时,周末小慧跑建材市场购买装修材料,现在里里外外的家事还是自己处理。周末,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家里,小慧不禁想:难道家婆不知道,我们的小家也是需要经营的吗?

她让丈夫做点家务家婆必会拦着

小慧曾试过迁就丈夫,和他一起回老家,可夫妻间的矛盾没有因此减少。

“家婆懒惯了,冬天盖的棉被,直到现在还没洗晒,更不会打扫房子。”爱干净的小慧每次回去都要先打扫。最让她难以接受的是,每次她让丈夫帮忙干点家务,甚至只是晾晒衣服,家婆都会拦着,把儿子手里的衣服拿过自己晾,“他上了一周的班够累的了,让他歇会儿。再说,家务活本来就该是女人做的。”更令小慧生气的是,只要家婆一出声,丈夫就真的什么活都不干了。

因为丈夫事事顺从家婆,夫妻间的争吵也越来越多。她曾试过“禁止”丈夫回家,结果不敌家婆一句:“村里有人说闲话,说你娶了媳妇忘了娘,都不吃家里的大米了。”到了周末,丈夫撇下与其冷战的妻子,依旧往老家跑。

专家支招

邀家婆到新家住感受母子的相处方式

不久前,为了阻止丈夫周末回老家,小慧又与他大吵了一架,夫妻为此陷入了冷战。小慧想,若丈夫一意孤行,她想离婚。她不明白,家婆为何每周都要丈夫回老家,更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莫莫心理工作室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莫华建议,小慧首先要弄明白丈夫和家婆的这种行为是如何形成的,并想办法调整自己处理问题的方法。可以跟婆婆和丈夫进行深度沟通,亲自问问他们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要用这样的方式,并且大胆表达自己的诉求。也可以邀请家婆到自己的新家一起生活一段时间,感受一下他们母子之间到底是怎么相处的。对自己的丈夫和家婆有了全面了解,之后再做决定。婚姻不是儿戏,离异是不得已才走的路,务必三思而后行。

莫华说,小慧的家婆和丈夫为什么有这样的行为,这个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这个涉及母子之间复杂的情感和养育形式,或许是因为比较严重的男权主义,也可能涉及一些地方的风俗、旧思想等,如果不详细了解,就武断地下结论,未免有失偏颇。不过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一个男人成家后仍像学生甚至幼儿时代那样依赖母亲,可能是不够健康的一种生活方式,反之,母亲离不开儿子也是如此。而消除恋母或恋子情结,宜疏不宜吵。

来源:广西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