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浙江农民解决治沙漠难题 受邀参加联合国学术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浙江绍兴一农民解决治理沙漠难题,受邀将参加联合国学术会议

据掌上绍兴客户端8月23日报道:72岁的浙江绍兴嵊州市农民娄志平将参加于9月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行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这个消息无疑是爆炸性的,瞬间在当地传开。

8月22日,他从大西北治沙一线回到老家嵊州市浦口街道准备会议资料。娄志平告诉记者,会议期间他将全力推介自己的两种治理沙漠发明:悬袋网沙障和U型固沙网。据悉,这两种发明已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也都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的技术鉴定,被认为在工程固沙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0岁那年,娄志平只身远赴大西北,从此一头扎入治理沙漠的研究中。经过无数次试验,他提出了“流动沙丘顶部拦沙”理论,发明了多种拦沙和固沙的方法,先后取得了30多项国家专利。

花甲之年进大西北治沙

虽然只是一个农民,但娄志平向来不甘心平淡。

一直以来,娄志平经营园艺绿化,其间发明了“网式垂直栽培法”,把花草、小灌木植物垂直种在墙壁上,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认定,并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2000年,娄志平被选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委员会会员。

在一次草叶学会的年会中,许多会员热议的话题是治理大西北的沙漠沙尘暴难题。娄志平虽是搞园艺绿化的,心里却犯了嘀咕:治理沙尘暴真的有这么难?他很想去看看沙漠化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会后,娄志平跟随治沙专家来到黄河边的一片沙漠,一路上看见流动沙丘把高大的梨树压得只露出几根树枝,心里不是滋味。有专家告诉他,全世界对固定流动沙丘的治理没有很有效的办法。当时娄志平便下定决心,要为改变大西北狂沙肆虐的现状做点事情。

2005年春天,60岁的娄志平带着简单的行李,只身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沙坡头是世界闻名的治沙样板所在地,中科院在这里设了沙漠研究实验站。但娄志平看到的情况却是,虽然这里有许多治沙样板,但篱笆沙障、草方格、高立式拦沙网、拦沙栅栏等治沙工具,都难以抵挡大风沙的侵蚀,要么被流沙掩埋,要么被吹倒。

对娄志平而言这是一个下马威,但他不想再回头。

农民解决了沙漠治理的一个难题

娄志平一年去沙坡头两次,选择在风沙最大的春季和秋季,每次去少则20天,多则两个月,观察沙子和沙丘移动的规律,思考设计治沙方式。在一次一次试验失败后,2008年,娄志平设计出了“八字形网笼沙障”,并提出了“治理沙漠关键是固定流动沙丘”“流动沙丘顶部拦沙”等理论,这在当时的治沙领域是一个创新,在中国首届沙产业高峰论坛中,专门收录了他的《串联式捕沙网笼拦沙坝拦截流动沙漠的原理和效果》论文。这对于一个农民而言,能跻身这样的“学术殿堂”无疑是个神话。

据介绍,“八字形网笼沙障”由两个网笼片组合而成,相互紧靠,底边分开构成八字形,沿着沙丘顶部安置,拦截被大风吹起的沙子。但八字形网笼沙障的弊端很快显示出来,如果风力再大一些,会掀翻网笼片,拦沙效果大打折扣。

防沙没有取得最佳效果,娄志平决心进行改进,一定要研制出更有效的防沙设施。

又经过无数次的风洞试验,经历了无数次失败,2013年,娄志平的“悬袋网沙障”问世。“‘悬袋网沙障’的上部是高于沙漠地标的八字形网笼,下部是埋嵌在沙漠中装满了沙的袋底,这种像悬挂着的袋子,无论多大的风都不会被吹到,达到彻底控制流沙的目的。”娄志平说,利用该技术他分别在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青藏铁路等地建了阻沙坝固沙样板工程,拦沙效果都十分出色。目前该项发明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2015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娄志平的发明进行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发明具有创新性,在工程固沙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3月,青海省科技厅向娄志平颁发科学技术成果书,对高立式悬袋网沙障以及另一个发明U形固沙网技术进行肯定。

准备在联合国会议上推介自己的技术

娄志平现在已是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理事、内蒙古沙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在治沙界已小有名气。但他坦言,虽然他的治沙方法取得了很大的效果,也在中国西北三分之二的沙漠建了样板工程,都获得成功,但自己毕竟是农民出身,文化水平不高,许多场合仍然人微言轻,影响了推介力度和速度。

娄志平的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让他最无奈的是,一开始根本就没人相信他,因为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汉。于是,娄志平一方面不断完善治沙理念,一方面四处“推销”这种理念。“我不图什么,为钱?我以前的生意可以做得很好。为名?这么大年纪了,也不想。我就是想为中国的治沙事业出点力。”正是秉持着这个宗旨,娄志平常年不辞辛劳地辗转在大西北沙漠地区。

娄志平很早就听说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中国举行,这是一个机会,可以把自己的治沙技术推介出去。让他高兴的是,他如愿获得参加于9月6日在鄂尔多斯举行的会议邀请。

娄志平告诉记者,会议期间他会重点向世界各国的治沙专家介绍他的两种发明:悬袋网沙障和U型固沙网,希望这两种治沙效果极佳的技术能为全世界的沙漠治理服务并作出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