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最红歇业公告"清华生:看到高考分数曾感到绝望

法制晚报

关注

原标题:专访“最红歇业公告”中的清华学生: 三获全国二等奖 直言高考难题很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实习记者 崔楠 史晨枫)近日广西桂林的一家米粉店老板唐先生因店铺门前张贴的一则公告而走红。唐先生在公告中说自己要关门停业五天,停业原因是孩子今年高考考上了清华大学,自己要和家人去北京陪孩子入学报到。告示一出,网友们纷纷评论:“这哪里是停业告示,分明是孩子考上大学的喜报啊。”

8月23日上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清华大学,在其宿舍见到了刚刚完成报到的唐超同学和父母。

米粉店店长唐先生说,自己开米粉店已有六年的时间,有很多老顾客。自己贴告示就是想简单地让顾客知道店铺为什么突然关门了。“没有告示的话,突然关门,怕大家以为店铺倒闭了呢。”唐先生说。

对话桂林米粉店的清华学子唐超

记者:今年高考考了多少分?

唐超:656分

记者:看到成绩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唐超:查分那天是晚上的12点多,用电脑查的,查分之前感觉考砸了,因为数学卷子没写完。看到分数后感觉挺绝望的。当然,后来得知考上清华就很庆幸了。

记者:这个暑假你是怎么过的?

唐超:主要是给我的两个表弟补习功课。没出门旅游。

记者:上高中时除了忙功课,课余时间一般干什么?

唐超:晚上会去操场上跑步锻炼。

记者:高中最值得回忆和留恋的地方是哪些?自己在高中三年得到了哪些成长?

唐超:特别怀念高中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对我都特别好。在学习上思想出现波动时,老师给我做了不少思想工作,把我拉了回来。

记者:高中时有没有参加过学科竞赛?

唐超:参加了,其中数学、物理、生物三门学科获得了全国竞赛二等奖,虽然没能保送,但长了不少见识。

记者:你觉得高中学习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唐超:我觉得主要是自主学习能力,说实话高考试题的难度还是有的,题型非常新颖。考生的临场发挥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很关键。

记者:对大学四年有什么规划?

唐超:希望自己可以继承高中的学习节奏,大学四年踏踏实实地学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