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民警缉毒上演现实版速度与激情:高速上跳车破窗

重庆晨报

关注

原标题:他飞身跃上毒贩的车,上演现实版“速度与激情”

成渝高速路上,一辆小货车左冲右突,车速达到130公里/小时,缉毒民警开着轿车紧咬不放,最后飞身跃上货车后车厢,经过一番搏斗将毒贩抓获。

他就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的民警杜洋,投身公安事业至今已有18年,人送外号“胖捕头”。2016年,杜洋侦破的涉毒案件超过100宗,直接参与抓捕的涉毒人员多达147人,他和小组战友超额130%完成当年的禁毒任务。

高速跳车破窗,如演“动作片”

杜洋中等个子,说话声音浑厚。为了不错过每一条线索,手机24小时不离身。通宵蹲点守候,风雨中追逐围捕,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文中开头的一幕发生在今年3月30日。当时,杜洋下班回家途中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内大堰村附近有人贩毒。他立即驾车来到事发地,同时呼叫队友支援。准备收网时,现场一名重要嫌疑人突然驾驶小货车疯狂逃窜。

成渝高速上,过往车辆呼啸飞驰。追赶中,杜洋驾车将小货车逼上应急车道,他冲下车抓捕,没想到,嫌疑人一个闪绕,马上启动车辆继续逃窜。

这时,杜洋一个飞身跃上小货车后车厢。他捡起一根铁管,果断将驾驶室后玻璃敲碎,迅速把铁管插在嫌疑人手中的方向盘上。此时,车辆无法转向。嫌疑人只好将车辆停下,杜洋和赶来的队友一道将其制服。这跳车砸窗的生死搏斗结束后,小货车已行驶了500多米远。这次抓捕,是杜洋最为勇猛的一次,连同事都目瞪口呆。

警匪狭路相逢,如演“惊悚片”

因为抓毒贩,杜洋身上留有刀伤,破皮流血更是家常便饭。在外界的印象中,杜洋是一个硬汉,但他的内心也有恐惧的时候。

半年前,在一个出租屋内,昏暗的灯光打在楼道上。经过几天侦查,杜洋与同事已确定,贩毒团伙在该栋楼三楼有一窝点。

此时,杜洋独身一人前往三楼侦查。没想到,就在他登上二楼楼梯时,在拐角处与一名毒贩相遇。“如果抓,一对一,可能遭遇危险,如果不抓,整个案子半途而废。”在这一瞬间,杜洋快速思考。

当两人擦肩而过时,杜洋忽然转身,将毒贩扑倒在地。“狭窄的楼道里,昏暗的灯光中,我看到他手伸进了裤袋,拿出一把弹簧刀,心里咯噔了一下。”

杜洋坦言,这个瞬间,他内心产生了恐惧。他立马死死抓住毒贩的手腕,两人扭打一片。同事闻讯而来,合力将毒贩制服。

事后他回忆,当时是生死搏斗的时刻,已经没有退路,唯有克服恐惧放手一搏,方有一线生机。

传递嫌犯信息,如演“谍战片”

一场抓捕定在辖区内的彩云湖公园里,毒贩准备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进行交易,如何才能将情报传递给外围同事实施抓捕?

杜洋观察发现,离毒贩不远处,有一个奶奶带孙子在玩耍。他灵机一动,“婆婆,你的孙子很乖哦!”他跟婆婆打招呼说。接下来,他一边佯装和婆婆唠嗑,一边请婆婆向外围的布控警力“带话”,并留下手机作为信物。最终,这个吸贩毒团伙被一网打尽。

“因为贩毒案参与者只有吸毒者和毒贩,他们都见不得光,通常也就没有报案人。因此,犯罪嫌疑人光从表面特征是看不出来的,我们破案就不能只靠眼睛。”杜洋说。

为此,他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演员的自我修养”。他善于就地取材,随机应变融入当时环境,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接地气”。比如,在工地,就扮成“搬砖工人”;在鱼塘,便成了“割草农民”;而在网上,他又化身“摩登女郎”……

“我扮演不同角色,主要是为了收集情报,这是打击贩毒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环节。”杜洋说,破案不仅要靠职业敏感,还得学会借助高科技手段,同时与邻里街坊搞好关系。

这条路是自己选的 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声音

参加工作以来,杜洋一心扑在缉毒工作上。“这是我最大的兴趣,可以让我感觉到自己作为一名警察的最大能量。”杜洋说,这条路是自己选的,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妻子为他骄傲也很担心。“早上我起床时,他已经走了;晚上我睡着了,他还没回来。”杜洋的妻子说,丈夫就是一个工作狂,做他这一行,时间不固定。白天要梳理案卷、审查到案的嫌疑人,晚上要蹲守跟踪、伺机抓捕吸贩毒人员。

因为跟毒贩接触多,妻子很担心杜洋的安全。“有一次晚上11点多,他跟我说要‘出工’,如果他三四点钟没回来,就让我打电话给他的领导。”妻子拽着手机整整一夜没睡,看见杜洋推门进屋时,她扑上去抱着丈夫哭得跟个小女生似的。

他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女儿,没有时间陪老婆逛街,有时候实在太累,下班回家衣服都不换,倒头就睡。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有时候听他说自己的故事,我感到很骄傲。女儿也十分崇拜她的父亲,特别爱听父亲的缉毒故事。”杜洋的妻子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