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地空接力助力“造血干细胞”跨国移植

央视网

关注

(上海边检小语种特长民警陪同德国骨髓库工作人员在浦东机场通关)

央视网消息:2017年5月24日11点30分,上海浦东机场飞往德国慕尼黑的汉莎727航班顺利降落,为一名德国女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这份希望来自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位骨髓捐赠者。此外,来自德国骨髓库、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团市委以及上海出入境边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方联动、地空接力,为这份生的希望开启“绿色通道”,助其顺畅通关。此次上海市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与德国一名生命危在旦夕的女性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跨国转运是上海第381例捐献案例,也是涉外采集并实行跨国转运捐献的首例。

据悉,上海自1996年开展第一例全国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至今,已有21年历史,累计在库登记捐献志愿者16万人。

由于造血干细胞对保存条件和时间有严格要求,一旦保存不当,就会造成造血干细胞死亡,危及受捐者的生命。为确保造血干细胞及时登上飞赴德国的航班,在收到上海红十字会以及上海团市委的相关函件后,上海边检总站第一时间组织上海机场边检站“百人外语志愿服务队”数位有德语特长的青年民警成立“造血干细胞跨国转运工作组”,迅速与上海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对接,前置边检服务举措,服务队民警们提前来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送德国骨髓库工作人员赶往浦东机场,并全程提供德语翻译,助其与相关航空公司和口岸联检单位协调,使其快速办理完值机、出境边检、安检和检验检疫等通关手续,成功打通了一条从病房到登机口的“地空接力绿色通道”。

5月23日晚,德国骨髓库工作人员临行前激动地用德语说到:“谢谢大家帮助我们完成此次‘造血干细胞’跨国生命救援任务!此次上海之行,虽然短暂,却令人难忘!我会把这份感动与我的德国同行一起分享!”(央视记者 王殿甲)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