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留学生在美心脏手术收费千万 前美国医生:正常

重庆时报

关注

原标题:留学生在美心脏手术遇千万账单,网友炸了锅的天价医疗费离不离谱?

一条显示来自微信朋友圈的消息引发了大众对美国医疗费用的关注。

近日,《北美留学生日报》发布了一条不足200字的报道,文章内容称:一位“裸险”的女留学生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院进行了一个心脏手术,术后5天出院回家后,竟然收到1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00多万人民币的账单。文章中还有关于此事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让该消息很快发酵,随即包括人民网、新京报、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此事也很快在中国网友中间炸开了锅。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否如此?红星新闻展开了相关调查。

写稿者回应

朋友圈截图来自别的群

不知道真实的人是谁

《北美留学生日报》的文章中称两份账单一共170万美元,但红星新闻发现,根据文章所配发的朋友圈截图上的两笔数字显示,45万+116万=161万,并未达到文章中描述的170万这个数字。

而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红星新闻昨晚联系上了《北美留学生日报》这篇文章的作者,一名自称“毛线”工作人员。

不过,当红星新闻提出希望联系文中的留学生本人时,“毛线”在微信中回复红星新闻,称“图是别的群里流传的,完全不知道真实的人是谁。”

求证

在美医生称美国心脏手术费高昂

但对170万天价费用不了解

那篇文章在网上发酵后,引来不少人的讨论。

有人惊呼“一场手术下来北京一套房都没了”“难怪外国人那么爱运动,看病贵啊”,也有许多在美国有过学习或工作经历的网友们公开晒出账单,痛述五花八门的在美就医经历。

还有人留言说不敢叫救护车,甚至不敢叫消防车。

那么,美国的医疗费真的是天价吗?

红星新闻联系上原华西医科大学毕业生,后来赴美读书并且在纽约查尔斯顿行医多年、回国创办尚医科技的雷震医生。

当红星新闻向他提出“只有斯坦福大学医院的手术费如此昂贵,还是全美的(手术费)都很昂贵”的问题时,雷震医生表示,“美国的医疗技术先进,医疗费用也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全美都这样,做了一个心脏手术要花费高昂治疗费,挺正常的。”不过,他称对那篇文章中提到的170万美元的天价费用,自己并不了解。

雷震医生告诉红星新闻,自己有一位朋友在美国生双胞胎,由于幼儿体质虚弱,在重症监护室里监护了将近一个月,最后的住院账户清单将近300万美元,幸好有保险,后来朋友自己支付的部分不到5000美元。

另一位生活在北京的谭先生也告诉红星新闻,自己和太太作为2015年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在美国逗留了半年。逗留期间,在太太足月待产前,通过访问学者的身份购买了2000美元的生育险。整个住院生育产生的费用将近3万美元,单是一支麻醉制剂就一万多美元,但最后由自己支付的只有9000美元。

追问

美国天价手术费普通人如何承受?

先治疗再付费,没钱也不愁

对此,雷震医生表示,“在美国是先看病再交钱,即使是昂贵的心脏手术也是如此。如果这名同学买了保险,那么医院和保险公司会协商解决;如果没有保险,或者保险金额不够支付手术治疗费用,那么该名同学可以签字确认无力支付,医院会把账单邮寄给联邦和州政府的相关部门,他们会进行调查,对于真正无能力的人,政府会有一笔专门的经费来进行帮助。”

雷震医生强调,(不交钱)不会有人追债,也不会影响再次入院治疗。

作为在美行医多年的肝外科医生,雷震医生告知红星新闻,美国的医生们肯本不知道病人有没有欠钱。绝大多数医生是拒绝知道手术费用的,尽量避免跟钱打交道,不想因为费用问题而影响自己的医疗决策。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如果遇到无力支付费用的病人,医生们往往会协助病人申请社会救济。

“医院方面的亏空常常是靠社会捐赠来解决的,比如哥伦比亚大学医院每年都有两三亿美元的亏空,基本上是靠校友和社会捐赠。”

雷震医生的话也在别人身上得到了证实。

红星新闻采访到在美国纽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因为疏忽,她几个月忘记交保费,导致她的医疗保险自动中断,而正好就在保险中断之时,她突发疾病入院。一个小手术之后,她在医院住了不到一周,账单就高达3、4万美元。

出院之后,因为账单费用高昂,她无力偿还,只能将医院账单置之不理,一拖就是一两年,而医院每个月都将账单寄到她的家中,偶尔也会电话联系,但并没有进行任何强制的催款行动。医院还表示,如果提供收入状况,证明她确实无力偿还治疗费用,医院有相关部门可以帮忙申请政府的医疗减免计划,帮她解决难题。

美国的保险以商业险为主,很多雇主给员工购买的保险,往往是覆盖整个家庭成员的。保险的金额的多少同居住地有很大关系,比如,位于加利福利亚州的斯坦福大学医院,它靠近硅谷,是全美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但是没有人抱怨在美国看病难。

质疑

美国法律强制要求留学生买保险

入学前会收到提醒购买保险事宜

雷震医生当年自己入读美国大学的时候也被要求购买了每学期200~300美元的保险。

他表示对这篇文章有点怀疑。他称,在美国合法留学的学生和有正式工作的人,美国法律是强制要求购买保险的,以自己的经验,没有保险根本注册不了。所以,他表示在美国合法的留学生没有保险的可能性极低,而学生的保险很便宜,如果真的没有保险,那么这位留学生的身份是否合法就值得怀疑了。

同时,红星新闻还采访了曾经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奈特·汉尼斯学者”项目的一名访问学者。该学者在电话中告知红星新闻,斯坦福大学当年为他提供了8万美元的奖学金,并且在邮件中提醒购买商业保险事宜,自己经过考虑后最终选择了一款大约4000美金的保险。

斯坦福访问学者向红星新闻提供了他当时收到的邮件:斯坦福大学提示他,保险可以覆盖到家人、配偶或同性配偶,但不覆盖访问学者的同居伴侣

当红星新闻向他提出《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中提及的“裸险”留学生时,该学者同样对此表示费解和质疑。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丨方芳 林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