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继父去世留下10万元债务 男子20年终替父还清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庐江男子20年奔波替继父还清10万元债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句话在合肥市庐江县的许信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他为了替死去的继父还10万元的欠债,奔波20余年,最终撑起一个家庭,在当地也成了个威望极高的人,也是当地“诚信”的活代言。

继父关爱有加他默记心中

2月22日,记者从庐江县采访获悉,今年将近50岁的许信,是庐江县泥河镇中沙溪社区凤台村民组人。他原本出生于当地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工人,早在1982年分田到户后,他就和父亲在老家种田。“他是家中的独子,父亲给取名字时,就希望他做一个诚信的人。”与他同年的人介绍,在那个年代,他的家里一无所有,冬天白雪茫茫时,他只能穿一双草鞋和一条单裤在雪地里行走。

不幸的是,许信长到11岁时,他的父亲患了大病,无钱治疗,在家中病亡。次年,许信随母亲与继父叶某重组了家庭生活。

幸运的是,继父叶某之前独身,是当地一个小农场场长,重组家庭后,他对许信关爱有加,依旧鼓励许信上学,直到初中毕业。“当时叶姓家族对许信并不喜欢,毕竟是个外姓人。但他爹很疼爱许信,像亲生的孩子一样对待。”当地一名村干介绍。

继父去世他扛起生活重担

轻松的日子没有持续很久,后来小农场改制,叶某承包了40多亩田,欠下10万元债务。

在1997年8月16日清晨,叶某起早去给农作物打农药,不慎中毒死亡。这个消息不亚于晴天霹雳,当时许信虽然已是三十而立之年,但还是痛苦不已,“我不能把这份担子推到弟弟身上,让他去操持父亲后事。”许信说,当晚他到几个亲戚家磕头下礼,用借来的100、200元将父亲安葬了。

随后,他带着母亲、弟弟和一条狗回到父亲在凤台村民组的三间茅草屋。不过,父亲借来的10万元债务不亚于一个天文数字,在叶某去世后,追债的债主们络绎不绝前来要钱,“我会将父亲所欠下的所有债务都还给你们,请你们放心。”许信向前来讨债的人表态。

双手劳动10年撑起家庭还清债务

许信对乡邻们许下诺言后,先是去了信用社贷款,“每人先还500元”。

家里没盐了,到小店记账;家里两个月的电费20元,也得向叔爷们借……一切的一切,都只有等卖稻子,不够就只有拿贷款。许信说起当年的事,依然记忆犹新。

此后,许信学了厨艺,常为村民家的红白喜事做饭,有时挑着担子要走四十多里的路,妻子也起早歇晚在窑厂搬砖,两个人拼命挣钱还债。

2016年年底,随着此前一位多年联系不上的债主回家过年,许信终于将最后一笔300元欠款送到了债主的家中。至此,整整20年过后,他终于还完了继父所有的债务。“最困难的时候,就有朋友劝我逃走,但继父养育了我,我得报恩。”憨厚老实的许信笑着说。

“许信人诚信又热心,他是凤台村民组组长,还是党员,村里有些小纠纷,他都出面调解,威望挺高的。”中沙溪社区总支书记高世斌说,如今当地叶氏家族在修族谱的时候,还把许信这个“外姓人”修到了族谱里。

来源:中安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