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腹腔取出6.5厘米怪“蛋”

扬州晚报

关注

原标题:男子腹腔取出6.5厘米怪“蛋”扬州首例 全世界也只有10多例

人的体内长出蛋,你听说过吗?这种事恐怕许多人还不相信,但扬州市区的曹先生(化名)就经历了这样一件怪事。前段时间,他腹痛两周,到医院检查,发现体内有个圆形肿物。手术时,医生从他腹腔内居然取出了一个圆润光滑、颜色淡白的“蛋”,个头还不小,直径足有6.5厘米。这一怪事让医生也惊讶不已。原来,这个“蛋”叫腹腔内游离体,极其罕见。像曹先生体内这么大的,全世界也不过只有10多例。

腹痛两周疑得肿瘤

手术取出淡白色的“蛋”

家住市区的曹先生今年50多岁,前段时间他突感下腹部隐隐作痛,小便时也有疼痛感,两周后症状依旧没有改善,于是他到苏北医院进行检查。

在胃肠外科,曹先生做了CT检查。医生发现,其腹腔内有一个肿块。“一下子就蒙了,听医生分析有可能是小肠肿瘤。”曹先生心情很低落,肿瘤是良性或恶性,他也不得而知。好几天,曹先生没睡好觉。随后,在医生建议下,曹先生决定手术切除肿块。

“手术打开患者腹腔时,我们都愣住了。”苏北医院胃肠外科医生石磊介绍,定位了肿块位置后,医生手从切口伸进去,准备进行探查,可随即就摸到一个圆圆的物体。“那个东西在患者腹腔内可以自由移动,没与任何血管、神经和组织有粘连,似乎是孤立存在于患者体内,我们一下子就把它取出来了。”

接下来看到的一幕,让手术室的医生更加惊奇。取出的肿块呈椭圆形,外表圆润光滑,颜色淡白色,形似玉石球。换一种说法,更像一个“蛋”,但表面有弹性。

白色椭圆状有弹性

全世界也只有10多例记载

不到半小时,曹先生的手术就完成了,当听说从肚子里取出个怪东西,他也很惊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体内一直长着个“蛋”。“我跟医生说,想留下这个东西作纪念,可是医生拒绝了。”曹先生有些遗憾。

“我们对取出的这个肿块一无所知,以前临床都没有见过,简直太罕见了。”石磊说,该肿物6.5cm×6cm,化验报告结果显示,该肿物是由纤维组织和钙化组织组成的,里面没有异常的细胞,“对患者来说,是个好事,不是肿瘤一类的。”

由于以前没有过类似病例,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陈平查阅资料,终于解开了怪东西的“身世之谜”。据介绍,这个“蛋”其实叫腹腔内游离体,可能因患者发炎等原因,造成腹腔血液供应不顺,肠外脂肪组织坏死,慢慢地纤维化、钙化而形成白色、外表光滑的物质,游离在腹腔内。临床上常见的腹腔游离体一般呈白色,外形椭圆,像蛋一般,材质却像橡胶一般有弹性。

陈平说,这不仅是在扬州第一次发现腹腔内游离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极其罕见。“我们查过相关资料,直径超过5厘米的腹腔内游离体,全国目前仅发现过3个,全世界有文献资料记载的也不过只有十几个。”根据资料,目前发现最大的腹腔内游离体直径达8.5厘米,重220克。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文/图

[延伸阅读]

这些人体内也长过“蛋”

1.2013年10月,美国华盛顿州一名62岁男子,因为长年尿频前往医院求诊,医生照X光后,发现他的腹腔中有一颗白色的卵形物体,经手术取出后发现,这颗“肿瘤”不仅外表光滑圆润,像极了一颗“巨型茶叶蛋”,捏起来还十分有弹性,与一般表面凹凸不平的肿瘤极为不同。这颗“肿瘤”的真正名字是“腹腔内游离体”,经过测量,这颗脂肪球的长度足达8.5厘米,重量也有220克。医师推测,这可能是“脂肪球”压迫到膀胱所致,且根据推算,这颗良性脂肪球至少影响了患者20年。

2.2015年11月,同济医院从一个患者体内,手术取出了一枚体积世界罕见的腹腔内游离体。这个如鸭蛋大小的包块竟在患者腹腔内自如游移多年。53岁的张先生在体检时发现盆腔包块,到同济医院胃肠外科就诊。检查显示,张先生盆腔内膀胱前上方有个大约8.5cm×6cm的鸭蛋形包块,医生通过腹腔镜摘除。

3.2010年4月,台湾一名55岁妇女,因为出现上腹疼痛及呕吐症状到院就诊,医师帮她照腹部X光,发现她肚子里面有一颗颗的不透光物质造成肠阻塞,初步以为是肠内食物或是药物在作怪。经外科手术取出形状不同的白色圆滑硬物,共29颗,直径长度从最小2厘米,到最大7厘米,最大者并呈现椭圆形外观,乍看之下就像一颗蛋,经过进一步检验,原来是“腹腔内游离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