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陕西靖边明长城被曝遭破坏 文物局称与事实不符

华商网

关注

原标题:网传靖边明长城遭受破坏 省文物局:反映情况与事实不符

2016年7月19日,网上相继出现《靖边明长城遭受巨大破坏!文物保护谁来负责?》《靖边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你们不上班都去哪儿了?》等多篇文章,反映靖边县文物管理部门对村民破坏长城不理不管、上班期间无人办公的网帖。近日,省文物局对此作出官方回应:“初步确定反映情况与事实不符。”

事 件

网帖举报有人破坏明长城

网帖反映:“长城是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本应得到悉心保护。 然而,最近发生在榆林市靖边县龙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却遭到严重破坏。长城墙体被扩挖了一个10多米宽的大路,长城被铲挖。地方文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后一直是只推不管,后来为躲避群众举报,上班期间竟然连一个值班人都没有。”帖子中还贴出了几张明长城疑似遭破坏的照片。

省文物局称,网友反映的这段长城位于我省靖边县龙洲镇境内,是2012年认定的长城遗址,编码610824382101170014,起点为龙洲镇甘沟村边墙壕东30米,止点为龙洲镇甘沟村黄草坬东南820米。

从网帖中的照片看,这段长城之间确实存在一个不小的缺口,且缺口处已经变成一条便道,路面不仅泥泞积水,还有明显的车轮碾轧痕迹。明长城是否真的遭到了破坏?

调 查

豁口宽有6米且为历史形成

近日,省文物局表示,7月20日,国家文物局责令省文物局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核实,省文物局副巡视员齐高泉率督察与安全处,会同榆林市文物局、榆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负责人,于7月20日下午抵达举报现场进行调查。经现场实地勘察,询问当地文管办负责人及长城保护员,初步确定反映情况与事实不符。

省文物局表示,网帖中所称的“原来城墙上仅有不足3米的豁口,被推挖成10多米宽的大道”,实际情况为:该土路为历史上形成的横穿长城墙体的南北向通村生产生活土路,经当地村民证实,该土路一直存在,至少有六七十年历史,原本就可容农用车通行。经现场实际测量,长城豁口处路面宽6米,均为历史形成,并非新推挖成10米。

争议一

是否有村民擅自拓宽豁口

网帖中称,“前年到今年(指2014年至2016年),村民雷治宝擅自将城墙遗址两边的土路拓宽”;“为了让重型机械通过,不惜开挖道路,将城堡所在的台地挖去数米”;“重型机械无法通过的情况下,径直沿土坡翻越长城,导致长城墙体部分被压塌”,此外,网络配图中有车辆碾轧痕迹。

但据省文物局调查小组调查结果显示: 2011年10月,村民雷治宝为修建养羊场,雇用铲车将原来横穿长城的通村土路进行了平整,当地文物行政执法部门在与公安机关联合巡查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该村民带回进行讯问。经调查,公安机关认为未构成刑事犯罪,后交由文物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当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及《长城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对该村民破坏长城的行为处以3000元的罚款。

配图中车辆碾轧痕迹位于原通村土路上,土路两侧长城均高于路面,调查组认为不存在“沿土坡翻越长城”和“长城墙体被压塌”的情况,现场也没有发现重型机械翻越长城所形成的痕迹。根据长城豁口处的植被情况及土层的风沙、雨水冲刷痕迹,可以证明近年来这处长城豁口没有再遭受故意人为破坏。

争议二

靖边文物管理部门是否无人上班

网帖中称:“地方文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后一直是只推不管,后来为躲避群众举报,上班期间竟然连一个值班人都没有。”

对此经过调查后省文物局表示,靖边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为靖边县文体广电局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全县境内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与管理。2016年5月10日,靖边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靖边县博物馆并暂由文管办代管,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文管办在开展原有工作的同时负责博物馆的业务工作。2016年7月12日,博物馆举行挂牌仪式,至此,所有工作人员迁移至位于五台森林公园的县博物馆办公。2016年7月18日,除2人出差、1人请假、1人在原单位文物库房值班外,其余人员均正常上班。而配图中群众聚集无人办公的场所为文管办原办公地点,而非新办公场所。

未 来

强化长城保护监管

针对此事,省文物局表示,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直是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省文物局会严格依据《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长城执法巡查办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长城保护水平。年内将公布我省长城保护规划,明确划定长城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同时加大投入,加强各项基础工作落实,严肃查处破坏长城的违法犯罪案件。

此外,省文物局还将督促当地政府对该路段进行封堵,新辟道路,以减少对长城墙体的破坏。

新闻链接

长城遗址在我省主要分布情况

陕西省是长城资源重要省份,境内长城长度达1800多公里,主要分布于榆林、延安、铜川、渭南、韩城5市。其中,榆林由于地处陕西最北,是历史上各个时期的边疆地区,长城遗存尤为丰富,各类长城遗存总长约1600多公里。

长城遗迹全部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目前我省长城保护范围尚未按照正式地方法规的形式公布。因此,在我省目前实施的各类项目中,存在市民、村民在长城遗迹附近建设、破坏难管的现状。

同时,省内长城遗迹点多、线长、面广,基础薄弱、自然损坏严重,加之长城沿线地区经济持续增速,长城保护压力增大,我省长城保护仍面临严峻形势。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张佳 实习生张茹采写

来源:西安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