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陕西唐陵石马千年包浆曝被人为洗白 官方回应

北京头条

关注
唐十八陵石人石马“洗澡”

法制晚报讯(记者 董振杰)昨天,陕西一摄影师在网上发帖称,位于陕西的唐代十八座皇陵中部分皇陵石刻被人为清洗,文物上千余年的包浆不见踪影。对此,陕西省咸阳市文物旅游局负责人回应称,石刻显得比较新是由于近年来的酸雨造成,文物部门并未进行任何人为清洗。

昨天,有陕西一摄影师在微信上发布消息称,位于陕西的建陵(唐肃宗陵墓)石刻遭到人为清洗。

法晚(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了解到, “唐十八陵”指埋葬在陕西省关中地区唐京师长安(今西安)周边的唐朝十八位皇帝(若计女皇武则天在内则共十九位皇帝)的陵墓,均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百年来,石人石马驻守田间,守护着帝王的陵寝。

该摄影师称:“为了打造新景观,当地文物部门除污去垢,石人石马身上的千年包浆被清除殆尽, 由此而形成反差的轮廓线模糊了,俯首细辨,石人石马身上还留下道道刷痕。”

帖子还称,早前也有过乾陵千年石刻遭“洗澡”被“美白”的报道,涉及20余尊。

今天上午,法晚(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记者来到陕西省礼泉县境内的建陵时,咸阳市文物旅游局负责人庞先生正带人到现场进行走访调查。庞先生否认了文物部门将石刻洗白的说法。

咸阳市文物旅游局负责人庞先生称,建陵的数十个石刻肯定未进行任何人为干预,之所以看起来比较新,是因为近几十年来工业污染加剧影响环境,有时会形成酸雨,经过雨水的冲刷后,形成目前的景象。

目前,《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记者正随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崇陵,进行现场调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