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小伙继承父亲遗产被要求证明父亲是爷爷的儿子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南都讯 记者嵇石 实习生杨扬 今日凌晨,沈阳一名大学生发帖求助,称“谁来帮我证明‘我爸是我爷爷奶奶的儿子’!”当事人告诉南都记者,父母早年离婚,父亲近日去世后没留下遗嘱,爷爷 奶奶也去世了,想办理继承父亲遗产的证明,结果卡在“证明父亲是爷爷奶奶的儿子”。今日上午,当地公证处及其上级单位司法局向南都记者解释,此举系为了防 止遗产冒领,将责成有关部门解决。

大学生为继承父亲遗产跑断腿

“想不到办个证明这么难。”沈阳一学校法学专业大三学生管力明告诉南都记者,2002年其父母离婚,他被判给父亲,母亲后移民韩国成家。父亲以开货车为生,今年8月突发心梗去世,没来得及留下遗嘱。

管力明向南都记者解释,按继承顺位,第一继承人为死者配偶,但其父母已离婚,财产此前也已分割完,他继承的只是父亲的遗产。第二继承人为死者父 母,接下来才轮到他。“爷爷奶奶去世了,也找不到单位调取档案证明父亲就是他们的儿子,也就是无法排除第二继承人死亡,由此卡壳”。

管力明自述,他首先到沈阳市皇姑区公证处办了“查询公证”,可查父亲生前存款,但取款需做遗产公证,因无社区盖章未果。户口所在地的沈阳舍利塔街道怒江北社区称,“上面有规定不能盖”。

随后,他回到皇姑区公证处,对方称,需去他父亲生前单位调取人事档案,结果自己在返回社区后,依然未能盖章。无奈,管力明去到皇姑区民政局,对方支招去省公证处,结果后者指出要去父亲生前单位调档案,或去爷爷奶奶生前所在单位查档案,证明“我爸是我爷爷奶奶的儿子”。

管力明称,爷爷奶奶早已去世,因早年国企改制等原因,也查不到爷爷奶奶的单位了,几番周折,他回到最初的皇姑区公证处,依然未果。他还去过所在 地派出所查户籍信息,对方称“不归我们管”。最后,管力明到了沈阳市第一公证处,对方同样问,“你爸跟你爷爷奶奶的亲属关系证明呢?

公证处上级单位:将研究解决

今日上午,南都记者针对上述情况咨询皇姑区公证处,工作人员称,遗产继承手续需谨慎办理,必须从社区或工作单位开具证明,证明其父和爷爷奶奶的亲属关系。

皇姑区委宣传部告诉南都记者,相关部门对此投诉暂无反馈,应咨询皇姑区公证处的主管单位——皇姑区司法局。

“这不是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证明你妈是你妈’吗?可以理解他为办成事发帖求助的做法,但办理程序需严格把关。”皇姑区司法局一名领导向南都 记者解释,因担心遗产继承出现冒领,对依法继承的真正继承人利益受损,故而慎重审批。严谨审批、办理流程稍长,也是对遗产继承当事人负责。

前述司法局领导还称,针对此事,其他部门的行为不便置评,但将责成司法局和公证处认真研究解决。“证明需要个人和公证机关来做,公证机关尽量多帮一点,个人证明的难度就降低了。”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