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骗子谎称发抗战胜利补贴骗得老人7万养老钱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消息,日前,在江苏南京发生了一起假借抗战胜利发补贴,专门针对老年人下手诈骗的案例,78岁的陈大爷为此被骗了7万元养老钱。警方指出,实施电话诈骗的不法分子借助抗战胜利70周年热点事件,以“发放抗战胜利补贴”的手段诈骗老年人的钱,年轻子女平时也应该多教导老年人防止电话诈骗的基本常识。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在举国同庆的时候,骗子却专门借此实施电话诈骗。家住南京的陈大爷年轻时候当过兵,在接到骗子假借“北京老龄委办公室”的来电,声称要为抗战老兵发放“15万元现金慰问奖励”的时候,丝毫没有怀疑。

据悉,骗子以“个人所得税”和“保证金”的方式分两次向陈大爷索骗了总额7万元人民币,陈大爷的女儿得知此事后,赶忙报案。

警方提醒,抗战胜利70周年是当下社会的热门话题,不少地方都对此举办庆祝活动,但是,专门实施电话诈骗的不法分子也瞅准了这一时机,专门对上了年纪的老人下手行骗。有趋势表明,不法分子对社会热点的把握,能够让他们诈骗成功率大幅度提高。

这种新型诈骗手段从技术上来看并没有太高的含金量,但因为诈骗对象是针对老年人,因此危害较大。和“假冒公检法等政府机关”、“假冒老师医生等社会单位”、“航班取消、改签短信”实施诈骗的方式相比,这种假借给抗战老兵发放“抚恤金”的诈骗具有较强的时效性。

责任编辑:周一清 SN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