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13岁女孩在学校厕所外被强奸 14岁产子杀子

深圳晚报

关注

临近“六一”儿童节,当许多孩子依偎在父母怀中撒娇要节日礼物的时候,那些留守在老家,一年甚至几年只能与父母见一次面的孩子们,只能在漫长的等待和迷茫中度过童年。人口流动造成了数千万留守儿童,他们遭遇的一系列困惑、伤害最终需要我们共同来承担和解决。

近日,记者获悉一宗社工成功介入“未成年杀婴妈妈”的成功帮教个案,希望外出打工的父母即使“身离”孩子,也尽量做到“心灵的贴近”,引导孩子平安度过童年。

迟到的警醒带来一生内疚

提到女儿小华遭遇的伤害,小华妈妈至今仍自责不已。“她曾经在电话中跟我说过,在学校发生过有人被强奸的事,我当时以为只是谣传,学校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如果那时……”

噩梦发生在小华13岁时,一天晚自习后,在学校的厕所外,她被一名男子强奸了,也没看清对方是谁。后来,她发现月经没来,心里害怕,就跟父母说,一定要来深圳。来深圳后,她一直隐瞒父母,直到一天凌晨在厕所里产下一男婴。由于害怕,她将男婴用黑色塑料袋包裹后,从窗户扔下。之后,她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刑3年,缓刑4年。

被帮扶中,小华曾对社工倾诉,因为父母一直在深圳打工,她在老家与爷爷、奶奶生活,一年最多能见到父母一次,交流很少。平时只和母亲通电话,可每次打电话,母亲总说要跟父亲离婚,说父亲在外面乱搞,父母不和,让小华更苦闷。因此,悲剧发生后,她都不敢跟父母提。

迟来的关爱弥补曾经的伤害

这起令人震惊的案件引起各方关注,尤其是专业社工的介入,挽救了小华以及这个危机重重的家庭。

事发后,小华被康宁医院诊断为中度抑郁,被强暴的阴影和杀死自己孩子的噩梦缠绕,表情呆滞,见人就哭,几乎没有交流能力。幸运的是,小华的父母在事发后积极配合各方工作,还把仍在老家的小女儿也接来深圳,只要有空,全家就一起去逛公园,给予小华更多的关爱。

社工也带着小华参与了一系列巧妙的心理辅导游戏,还带她去参加活动,体验生活中还有快乐。小华父母之间存在的猜疑等问题,经调查都是乌龙事件,实则其父母都是很朴实勤劳的人。当一家人拨开这些迷雾后,家庭的和谐和幸福让小华对重新开始生活充满了信心。

但遗憾地是,小华再也不愿意进学校读书,为了将来就业,只是上了一个辅导班。她同时在亲属的带领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小华表示,会不断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回报大家对她的帮助。(记者 王雅)

责任编辑:周一清 SN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