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孩因病遭弃被荷兰夫妇收养 13年后回国寻亲

南方都市报

关注

“我的中国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

两岁时因病被弃,民警救助了他,一对荷兰夫妇收养了他,13年后他回佛山寻亲感恩

南都讯 记者门君诚 通讯员陈锡锋 郑剑辉 “13年了,我回来只想寻找亲生父母和感谢救助我的民警。”从荷兰来到佛山的15岁男孩Michael James对狮山派出所民警说,“我想要他们知道我正在长大,并且我很愉快和健康!”  

昨日下午,佛山狮山派出所小塘警务区的民警曾友蔚接到同事电话,告诉他13年前他救助的那个两岁的弃儿回来寻亲了,并且要当面感谢他当年的救助。挂了电话后,13年前的那一幕又浮现在曾友蔚的脑中。

往事

小树林发现被遗弃的2岁男孩

2002年6月3日上午,当值的曾友蔚接报,狮山镇小塘走马营村一树林里有一名年仅2岁多的小男孩躺在草地上,无人认领。曾友蔚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只见林中的草地上,小男孩被包在一条毛巾里,很孱弱,不哭也不闹,小眼珠子静静地望着眼前的警察叔叔。

曾友蔚打开包裹着的围巾,小男孩胸口蔫瘦得让人心疼,贴身处有一张写着出生年月的纸条和一封利是。曾友蔚意识到,这可能是个因病被弃的孩子。他赶紧把小孩抱在怀中,到附近的工厂和出租屋走访,希望能找到一些线索。

然而,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一无所获。临近中午,小男孩大哭起来,可能是饿了。曾友蔚买来食物喂给他吃,充当起临时奶爸。但在经多方查找仍然无果,曾友蔚只好按规定将小男孩送到了南海福利院安置。

令曾友蔚没想到的是,昨天同事在电话中通知他,这个被遗弃的小男孩从荷兰来到警务区感谢他,还想找找他的亲生父母。

感恩

荷兰夫妻收养 13年后回国寻亲

昨日下午4时许,曾友蔚在警务区见到一别13年的小男孩,一同前来的还有收养他的荷兰籍夫妇。当年的小不点现在差不多有1.7米的个头,笑容阳光,一脸坦诚,眼神还如小时那么安静。

通过翻译得知眼前的曾友蔚就是当年救过他的警察时,小伙子欣喜得跳了起来,立即从包中拿出一盒巧克力送给曾友蔚。他让翻译告诉曾友蔚,这盒巧克力是他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在荷兰买了以后带过来专门送给他的。

断断续续的交谈中,曾友蔚了解到小男孩现在叫“M ichael Jam es”,他被送到南海福利院后不久,一对荷兰夫妇收养了他,并带到了荷兰。在精心治疗下,他的先天性心脏病也医好了。M ichael Jam es说,他们并不算富裕,但是家庭氛围非常和谐。

在他懂事后,养父母便告诉了他的身世。当得知他想见一见亲生父母、同时向当年救助过他的民警当面致谢后,养父母十分尊重他的想法,随后通过中介机构联系到了相关单位,长途跋涉来到了中国。

“13年了,我回来只想寻找亲生父母和感谢救助我的民警。”4月24日下午,15岁的M ichaelJam es和他的荷兰养父母,来到狮山派出所小塘警务区。警务区经过核实,找到了当时处警的民警曾友蔚,还原了13年前令人唏嘘的一幕。

寻找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

当天下午,曾友蔚驾车带着他们来到M ichaelJam es当年被发现地方———小塘东沙厂区走访,希望找到M ichaelJam es父母的线索。

以前的小树林现在已变成了工厂区,曾友蔚说,小树林附近有不少五金厂和鱼塘,旁边聚集的务工人员多来自广西和贵州,他猜测M ichael Jam es的亲生父母也应该在这个群体中。随后,曾友蔚带他们到当年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地方,走访了几家住了十几年的老住户,还在周边发放了贴有M ichael Jam es小时候相片的寻亲告示。同时,通过狮山阿SIR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媒体协助寻找。

昨日下午6点多,尚没有找到任何结果,M ichaelJam es和他的荷兰父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警务区。民警表示,将竭力协助M ichaelJam es,希望能实现其寻找生父母的愿望。

更多猛料!请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新浪新闻】关注我们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责任编辑:周一清 SN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