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童疑被放生海鳗咬伤 双腿缝近百针(图)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前日下午到深圳盐田背仔角海滩游玩,一名女子、一名8岁男童被水中不明生物咬伤,女子左脚缝四针,男童双腿缝了近百针。伤者透露,事发前10多名男女与僧人在同一海滩放生海鳗、石鲈。目前,伤者已报警。

背仔湾沙滩位于小梅沙往东行3公里的背仔角检查站旁,因为沙白水澈,没有大小梅沙般人头涌涌,而且不收门票费,每逢夏天不少游客会到此畅泳消暑。

十余人在海边放生蛇形生物

伤者李女士说,前日上午六个家庭到盐田背仔角海滩玩耍,六名男孩在水里玩,只有两女孩没下水。11时,一辆蓝色厢式卡车驶到靠海滩位置,对方租了一条小船,十余人排成长队卸下一筐筐海洋生物,传到小船附近,一名僧人在旁念经。

李女士一行人走近,因为好奇,就用手机拍下装在筐里的动物———大部分是蛇形生物,事后查资料才知疑似海鳗,还有少量其他种类。在诵经声中,几个穿套鞋的人将一筐筐类似海鳗的生物搬上小船,驶到离岸较远地方开始放生。李女士说,她看到部分生物从船中漏出,掉落在海滩附近水里。

“感觉一嘴巴咬住了我的脚”

在海边餐厅吃完午饭,李女士一行人继续在海边玩耍,男孩们戴着游泳圈在近岸游水。下午3时,她听到小朋友康康(化名)痛苦叫嚷“爸爸,我脚痛。”康康的父亲跳入水中把孩子抱起来,发现孩子的脚上鲜血淋漓。

此时,李女士感觉脚上一阵刺痛,“一张嘴巴咬住了我的左脚脚趾,像个钳子,上下合在一起。”李女士痛得叫起来,发现左脚上有两个窟窿,正在淌血。随后,李女士、康康被送到盐田医院。李女士左脚缝了四针,包扎伤口回家当晚便报了警。康康在医院接受简单处理,被送到家附近的南山医院。

昨日,南都记者在医院见到康康,他接受手术后躺在床上熟睡,双脚部分被纱布包扎起来。照片显示,其脚上主要有四处明显伤口,每处长约五厘米。

康康的母亲冯女士说,孩子小腿上有几排牙印,医生告知缝了近百针,“医生说康康右脚一处伤到肌键,做手术时(给孩子)缝了好多针,数也数不清,能缝的都缝上了,避免留下后患。”

专家确切认定放生生物是海鳗科

李女士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前晚返家。她与同伴认为咬伤她们的是被放生的蛇形凶猛海鱼,他们查资料认定是海鳗。那么,男童究竟被什么所伤?医生告知,家属说男童是被海鳗咬伤,具体是哪类生物所咬,医院不敢确定。

南都记者在百度上查询发现网友日志以及拍摄照片显示,去年10月也有放生者到背仔角放生鱼、贝、虾,放生形式与李女士所见相同,先是卡车运送,然后排长队传递,最后驻足观望等。南都记者搜索到深圳某会放生的物种目录有“海鳗”。

昨日,南都记者将李女士等在背仔角拍到的放生物照片发给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动物专家,后者辨认后认定:蛇形生物应是海鳗科,放生生物中有一些扁平状鱼类是石鲈科。

网民直言放生者应出来负责

李女士说,她报警后,派出所接警民警说这件事可能要她自己去找放生者,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警方说那个海滩属于无人管理的场所,他们也无能为力。”

两天来,李女士还向深圳渔监渔政处投诉。此事在网上曝光,不少网民直言海鳗性情凶猛,放生如同“造孽”,“这不是放生,这是投毒”。

还有人批评“搞放生仪式的人,大多平时不是素食者,对所放生动物习性缺少了解。只是莫名其妙搞个仪式,求自己平安富贵。如果真是善良正直的人,就要站出来,为事件负责!”

警方:不具备立案条件,可帮忙找人

深圳盐田警方证实当事人受伤后被送医院治疗,前晚报了警。目前,警方正等待当事人到派出所做笔录。已受理警情,但因此案并非刑事案,而是民事性质,不具备立案条件,建议李女士走司法途径。但是,警方可以帮助李女士寻找海鳗放生者,接警的民警当时也告诉李女士可以帮她找人。

律师:可追究肇事者民事赔偿责任

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的梅春来律师说,伤者可通过法律向肇事者追究民事赔偿责任。关于放生,缺乏法律规定,而且对此事中放生者的身份调查存在难度。是谁的放生行为对李女士、男童造成伤害,要查明这点较困难。从李女士讲述来看,该海滩属无人管理场所,完全不收费,没法向海滩经营方进行索赔。是否涉及刑事责任?放生者主观上没伤人意图,恐怕难以从刑法上追究放生者责任。当事人可采取两个行动:一是状告渔政局不作为,因为大量放生生物要经渔政局许可,以判定放生数量、品种,评估是否会危害生态,造成生态失衡;二是如果证明伤势与放生有因果关系,伤者可起诉放生活动组织人或发起人,追究他们民事侵权责任。

知多D

海鳗生性凶猛 吞食方式很独特

海鳗生性凶猛,肉食性动物,体呈长圆筒形,尾部侧扁,尾长大于头与躯干长度之和,头尖长,口大,上颌牙强大锐利,三行,犁骨中间具10-15个侧扁大牙。体无鳞,黄褐色,海鳗捕食时,它们会以闪电般速度向猎物靠近,用前端有牙的下颌夹住猎物。几乎同时,隐藏在咽喉后部的具有攻击性的内颌会跳出来,扑向猎物,拖入腹中。海鳗的这种吞食方式很独特。同时,因海鳗肉厚、质细、味美,具有食用价值。

采写:南都记者 陈乐伟 摄影:南都记者 徐文阁(放生现场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疑被放生海鳗咬伤 男童双腿缝近百针)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