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九旬翁在家中藏钱 因失火烧损2万多元(图)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南都讯 记者张广军 博罗观音阁矛塘村一名90岁的老伯,有钱不舍得花,省吃俭用藏了数万元,却因失火损失了大半。昨日,中国建设银行惠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残币可以兑换,但程序比较麻烦。 

数万元藏在屋内不同角落

这位老伯姓叶,身形瘦小精干,其儿女均已成年外出工作。因为在农村住惯了,叶伯不愿意跟儿女出去,一人住在村里。虽然年事已高,但叶伯可以自己做饭洗衣,日常生活自己搞定。此外,除了普通的农活之外,叶伯还养了好几头牛。“(他)不干活不习惯。”叶伯的儿女说。

据家人介绍,除了勤劳,叶伯还很节省。养牛出卖赚的钱和孩子们给的生活费,他都很少花,省吃俭用攒下来,约有数万元。因为年纪大出远门不方便,叶伯把这些钱都藏在了自己居住的瓦房里。东藏一点,西藏一些,房屋里的角落到处被塞了钱,“有些(钱)藏在哪儿,他自己都忘记了。”

建行承诺能兑换的尽量兑换

不幸的是,今年临近春节前,叶伯自己生火做饭时不小心引燃了灶台前的柴火,大火很快烧了起来,不少村民闻讯赶来救助扑火、抢救物品,火很快被扑灭。事后,大家在叶伯的指引下,清理出被烧残损的人民币2万余元。

叶伯一家随后把残币拿到博罗当地的银行兑换,100元兑换50元,最终只换了5700元,剩余的钱银行拒绝再换了。因为心疼,叶伯在事发后躺了一个多星期,年也没过好。

昨日,南都记者陪同叶伯的家人将残币拿到了中国建设银行惠州分行。该行负责人查看了被烧的人民币后表示,残损人民币兑换程序复杂,还需要专门机器鉴定,能兑换的将尽量兑换。他们会协助叶伯,联系人民银行驻惠州的机构进行兑换工作,让叶伯耐心等待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