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正月剪头被舅舅发现 两人差点闹僵

环球网

关注

吉和网2月25日报道 “你剪头了?”“啊!”“你怎么能剪头呢?”……最近,长春市民姜先生无意中剪了一次头,却被其舅舅发现。结果,两个人差点闹僵。

而产生矛盾的源头是“正月理发死舅舅”的传说。

市民正月剪头被舅舅发现

24日,家住汽车区的姜先生在家享受着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25日,他将回到工作岗位。

上班前的姜先生还是不忘塑造下自己的形象。24日傍晚,看着镜子里的他有些沧桑,便产生剪头的想法。

于是,他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家理发店,花了20元钱剪了头发。

结果不巧,在穿过市场准备回家的时候,被其在市场卖杂货的舅舅发现。

开始两个人还较有兴致地聊着天,但聊天中,其舅舅发现姜先生剪了头发,便立即感到不悦。

“你剪头了?”“啊!”“你怎么能剪头呢?”……因为“正月理发死舅舅”传说,两个人就这样呛呛起来。

虽然两人最后被亲戚调解好了,但大过年的差点闹僵还是让两人心头不愉快。

调查:七成受访者不信“死舅”传说

姜先生说,他根本不信各种传说,所以也毫不避讳地剪了头,“目的很简单,就想精精神神地上班。”姜先生说。

但他没想到,舅舅还挺在乎这事儿的。

“当时我剪头时,理发店里不少人在剪发,也没人提起过这事儿。”姜先生说。

2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重庆路和红旗街附近的多家理发店,发现大部分理发店均已正常营业,其前来理发的人并不少。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30多位市民,有7成受访者表示不信“死舅舅”这个传言。

“我觉得无所谓,我正月里也剪过头发,也没死舅舅呀。再说,如果真死舅舅,那岂不是天下大乱了?”长春市民刘先生说。

采访中,有少数受访者表示,还是谨慎行事。“我一般年前就剪好了,到二月二再剪,一个月长不了多长。”长春市民高先生说。

有理发店里一上午接10多个活儿 个性理发成新宠

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理发店生意不仅没受到影响,还有不少理发店因人较多,不得不采用提前预约剪头的方式。

在重庆路附近的一家理发店,理发师阿六拿着剪刀等工具,在一名慕名而来的女顾客的头上“雕刻”羊形图案,主要是通过剪掉头发露出头皮来体现出纹路,连接在一起就展现出发财羊的轮廓。

10分钟后,顾客后脑位置便出现了一个羊头,发财羊的细节部位也“雕刻”出来了,看起来十分传神,利用头发的薄厚程度,将羊的胡子和羊角雕刻的栩栩如生。在侧面,还“雕刻”出一个钱币的标示。

阿六表示,他从小就喜欢美术,为朋友“雕刻”了一只羊,这个创意是寓意羊年发财,很多顾客都慕名而来。在春节几天内他就接待了几十名预约的顾客,并提供了三十多种的羊的图案,以方便顾客进行挑选。

“发型‘雕刻’要在自己的头上有与众不同的发型和图案,对顾客来说也是一种形象突破,但这也是一种生活经历,会让人增加自信。”阿六说,当然他更不相信“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

“节后理发烫发的人挺多,基本从早忙到晚,这一上午就接10多个活儿了,基本半小时就得接待一位顾客。”阿六说。

专家:“死舅”是误传 实际上是“思旧”或“思念”

那么对于“正月理发死舅舅”的传说,民俗专家又是怎么说的呢?

记者采访了吉林省民俗学家曹保明。

“民俗文化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口耳相传,在传习过程中产生变异,会与原意相差甚远。”曹保明说,事实上,“正月理发死舅舅”便是民俗文化的变异,而这则是一种误传。

曹保明表示,“死舅”实际上是对“思旧”或“思念”,也是可以说是对亲人的一种思念,并没有单独指向舅舅的说法。

“所以正月里剪头并没有任何说道,甚至还有一个不错的寓意。”曹保明说。

吉和网记者 赵宇/文 王振东/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