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教师因患腰病跪着上课感动网友(图)

新华网

关注

1月21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这样一张照片:透过教室门的玻璃望去,一位女教师正跪着为学生讲课,神情专注,似乎一切那么理所应当。

照片是一位学生家长偶然拍摄的。这位深受感动的家长还写了一段文字:因为腰部疾患无法弯腰,这位老师跪在冰冷的讲台上坚持给孩子们上课。看看这张图片,无需多言,让我们记住她的名字,她叫杨春菊,建设路小学一年级2班班主任……

是的,无需多言。这一幕,已经诠释了“教师”两个字的分量。

腰部疾患 她不得已跪着讲课

令人感动的画面之下,有着哪些故事?

21日上午,经海港区建设路小学校方证实,跪着上课的的确是学校的杨春菊老师。“别采访我了,真没啥好采访的。”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她很低调,“我也没做啥,身边比我优秀的老师多得是。”

杨春菊30多岁,不高的个头,扎着马尾辫,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文静中透着温和。记者再三努力,她才讲出当时的情况。

去年的12月31日上午,在给学生讲试卷的时候,她发现有些题学生们听不太懂,“为了让孩子们都能明白,我就用了多媒体讲台。”杨春菊说,当时她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弯腰。因为操作台比较低,当时试了试,跪在地上腰才不疼,于是就跪着讲了。

“弯不下腰可以站着讲,平时老师上课都站着啊?”听到记者的问话,杨春菊说,拿着卷子站着也能讲,但干巴巴的,不便于孩子理解。孩子们太小,有些题光听不明白,使用多媒体能够帮助孩子们理解。现在几乎每家都一个孩子,家长对孩子特别上心,做老师的更应该用心了。

那天是杨春菊老师病休返校后的第三天。平均每天要上三节课,只要用到多媒体讲台需要弯腰时,她都是跪着操作讲课。

带病返校 只因舍不得52个孩子

因为腰部不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春菊一直站着。

去年年底返校前,她已经在家躺了20多天。因为突发腰椎间盘突出,当时连床都起不来,医生建议她卧床静养。

“病假期间她总惦记着班里的孩子。”同事张俊英说,杨老师总隔三岔五地打电话问,她班级的课谁给带的,讲到哪儿了,孩子们的作业给判了吗……“我和她说放心吧,学校给你班安排带班老师了。”

张俊英说,班里的学生总问她杨老师啥时候回来,一些学生家长也关心,盼着杨老师早点返校。

心里惦记班级的52个孩子,休息了3周后,杨春菊实在躺不住了,就给校长张秋妮打电话要求上班,“我不是担心别的老师教得不好,是担心孩子们把平时学的那些习惯养成都忘了。”

“当时我问她身体行不行,不行别硬撑着,她说没问题。”张秋妮说,班主任就像一个班的“班妈”,班主任在,孩子们有归属感和依恋感。孩子们离不开杨老师,杨老师也放不下孩子们。

家长感慨 需要更多这样的老师

对于那张让很多人感动的照片,杨春菊说,跪着操作多媒体讲台就是因为这样腰不疼,其他的没有想那么多。

“看到照片时,我眼泪都快掉出来了。”学生家长张迪告诉记者,拍照片的是她的爱人。那是2014年最后一天的上午,爱人去学校时,偶然看到杨老师跪着给孩子们上课的情景,就从门口拍了下来,发到家长QQ群里,“好多家长看了后,都说太感动了。”一位学生家长说,这是一股暖暖的正能量,要传递下去。教师这个职业需要更多这样的人,学生、学校和家长也需要更多这样的老师。

张迪说,照片发到群里不久被杨老师看到,她打电话来说希望把照片删了,“后来我们把照片就删了。”虽然删了,那张照片还是已经被人转发了出去,感动了更多的人,“为身边这些平凡而感人的瞬间点赞!”“最美教师就在我们身边,值得大家点赞!”一些网友评价。

“她是一个特别负责的老师,她不但教孩子学知识、教孩子学做人,还把应该是我们家长教给孩子的东西也教了。”张迪说,有一次女儿在班级打扫卫生,杨老师手把手教女儿怎么握笤帚,向哪个方向用力,“特别有耐心。”

“看到照片我眼含泪滴,是我没照顾好我们的老师。”张秋妮眼圈有些发红,她说学校的每个老师都很尽责,杨老师的做法更让大家感动。学生对她的依恋和期盼,源自于她对学生的爱和负责。

“这很平常,很多负责的老师都会这么做。”对于妻子的做法,杨春菊同样身为教师的丈夫这样评价。

“其实如果你们是教师,就会觉得这没什么,如果你们是我,也会这样做。”杨春菊的话,同样轻描淡写。

来源:秦皇岛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