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女婴患重病需跨省治疗 交警逆行开道护送(图)

新消息报

关注

定边女婴危在旦夕,来银求医引发爱心接力

银川一夜不眠全城营救小雪妍成功手术

本报讯  12月20日20时左右,一条有关陕西定边患肠梗阻女婴邓雪妍欲送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救治的微博在网上迅速扩散,@小希望之家、@问政银川、@平安银川、@微博银川、@银川交警、@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办公室及@银川120等迅速做出回应。在各方的紧密配合下,小雪妍已于21日9时许成功结束手术,被送至急救监护室。

21日上午,记者在宁医大总院新生儿急救监护室外见到了小雪妍的妈妈谢丹。据她介绍,小雪妍今年12月3日在定边出生,出生两天孩子一直没排便,定边的医生说是正常情况,可第三天,谢丹发现孩子肚子鼓胀,就赶紧带着小雪妍赶到宁医大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肠梗阻。由于手术费用高且难度大,谢丹和家人最终没有给小雪妍做手术,而是带着她回了定边,谁知十几天后,小雪妍病情愈加严重。谢丹和丈夫不知所措,在网上向@辣妈帮求助,有位热心妈妈向他们介绍了@小希望之家。就在@小希望之家帮忙寻医时,12月20日晚,小雪妍的病情突然恶化,需紧急抢救。@小希望之家立刻帮忙联系了宁医大总院,并在网上发出救助倡议,很快得到了银川相关部门及众多网友的关注。

当小雪妍所乘车辆从京藏高速公路银川东收费站一出来,早在路口等待接应的兴庆区交警二大队民警立即鸣笛开道,一路疾驰护送。在此过程中,@银川交警通过交通广播及网络发出倡议,让沿途车辆及时让行,得到广大驾驶员的一致响应。20日22时,小雪妍抵达宁医大总院后,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为选择更好的救治方案,暂定22日为她进行手术。但随后的检查报告显示,小雪妍的大肠几乎被堵满,情况十分危急,院方最终于21日6时50分为小雪妍进行手术救治。近3个小时后手术结束,院方称情况比预想的要好,现在就等手术的后期恢复治疗。

在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过程中,除了银川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还有众多区内媒体人及@小希望之家的志愿者连夜守候。这场抢救生命的爱心接力也引发了全国众多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为小雪妍跟帖加油、点赞祈福。

据悉,手术后小雪妍的情况基本稳定,但由于宝宝是先天肠道闭锁,手术结束后还需后期恢复和进一步治疗。这场爱心接力还在持续,本报将跟踪报道。(王婧雅 尉迟天琪)

各方反应

生命和时间赛跑一方有难引来八方支援

微博:爱心快速扩散各方快速行动

12月20日20时左右,@作家陈岚在新浪微博发出紧急救助:“12月3日出生的定边肠梗阻女婴邓雪妍腹大如鼓,生命垂危!需要马上治疗,准备送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救治,现在孩子已经在路上,约1小时后到达,请当地媒体、公安、医院帮忙。”并@银川相关部门。

消息刚一发布出去,@平安银川、@问政银川和@微博银川等“秒回”博主。很快,@银川交警、@银川120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办公室作出快速反应——

“我们的警车已在高速路出口等待,为孩子开通绿色通道!”

“已通知医科大总院急诊科做好接诊准备!加油!”

“道路的逆行,更是生命面对疾病的逆袭!”

……

不断刷新的微博,传递着每一位参与者和见证者对小雪妍的祝福。同时还有银川一媒体联系了宁夏机场有限公司,得到的回复是:“一旦需要,机场将全力配合,为宝宝开通绿色通道,继续生命接力!”但由于小雪妍年龄太小,家人最终还是选择乘车出行。

交警:逆行开道护送救命分秒必争

20日21时10分,兴庆区交警二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副大队长贾万良边规划路线边组织了6名警员出警,“拉载小雪妍的车从京藏高速公路银川东收费站口出来后前往宁医大总院,最快捷的线路便是经银古公路后左拐上清和街,沿BRT车道逆行至医院。”

路线一制定,民警立即兵分两组,一组在银古路与清和街交叉路口及大团结广场路口分别设立了交通疏导岗位,以保证车辆在需闯信号灯和逆行时,可及时安全的通行。另一组驾警车在银川东高速出口处等待。

22时20分,贾万良和同事一接到护送孩子的车辆,就拉响警笛,一路疾驰,赶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从银古路到清和街,再左转逆行到BRT道,进入治平路后,右转进入胜利街。这一路共遇到6个红灯。”贾万良说,由于各方面协调配合及时,平时20多分钟的路程,走了7分钟。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手术、费用有着落

小雪妍被顺利送到宁医大总院后,该院不仅为其开启绿色通道,且所有救治准备全部到位。因小雪妍病情复杂,为制定出更好的手术方案,让孩子生还的希望更大,院方专家会诊决定,原定于20日晚进行的手术将推迟,或于22日进行。但随后出来的检查报告显示,小雪妍的大肠几乎被堵满,生命垂危,手术不可再等。21日6时50分,小雪妍被紧急推入手术室。

另据@问政银川微博管理员徐刚介绍,小雪妍病情紧急,但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宁医大总院针对这一情况开启了绿色通道,先住院接受治疗,手术费用将由民间爱心组织“小希望之家”提供。同时,“小希望之家”的负责人也于21日下午抵达银川,亲自了解小雪妍的情况。目前,也有很多知情的网友询问,表示愿为小雪妍捐助医药费。

媒体:全程守候陪伴让爱持续升温

21日9时许,医生走出手术室对小雪妍的妈妈谢丹说,手术比预想要好些,宝宝的大肠并没有全部破坏。谢丹推开医院走廊的门来到楼梯间对守候的记者们说:“现在好了,我透口气,你们也休息会儿,陪我们守了一夜!”

此时,守候在手术室外的媒体人们纷纷拿出手机,将这一好消息通过微博、微信、短信和电话发送给那些想要迫切知道宝宝手术结果的人们。“小雪妍手术成功,已经转入重症监护室。”“宝宝的大肠并未全部坏死,还留有三分之一,有利于今后的恢复和发育。”“就等宝宝后期恢复,再看其他方面的治疗。”

20日晚,救助小雪妍的微博在网上传开后,本报记者和多路媒体记者也第一时间赶至医院,甚至有媒体人陪同小雪妍的家人在医院彻夜守候,一边给孩子家人打气,一边通过微信和微博将有关小雪妍的最新消息传递出去,希望能够第一时间告知身边关注这场爱心接力的朋友,同时发动更多人关注她帮助她。

(王婧雅 尉迟天琪)

网络声音

一条微博牵动一座城

从网络到现实银川满满都是爱

本报讯在这场“生命接力”过程中,除给力的银川相关部门、全程守候的媒体人和志愿者外,更有众多网友彻夜关注和点赞祈福。21日,小雪妍的一位家属表示,仅仅是发布了一个求助,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帮忙转发,让人十分感动。

@米嘉俊:希望孩子早日康复!请一定要平安!

@冰晶石647737:小宝贝呀,你一定要早日好起来哦!你看看这么多的叔叔阿姨都在为你祈祷呢,等你好了,咱们带你转转美丽的大银川!

@赵静霏zjf:让我们一起为小朋友祈祷!@高鑫sandy:今夜我们一同守护生命。

@冰比冰水冰:为她祈祷,早日康复,银川人的力量,顶起。

而在银川网友祈福之余,全国各地的网友也纷纷点赞,称银川众多部门的官方微博快速紧急的配合给一个幼小的生命带来了希望,并有超过数万名微博网友转发点赞。

@足下的雨露:银川政府太给力,满满正能量。

@开心枸杞:祝孩子平安,同时给银川的各个政务微博点一万个赞!

@8Michelle的世界603:这么紧急应该在当地医院救治!当地民政应该起作用了吧!

从这场生命接力开始截至记者21日发稿时,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上祈福和祝愿仍在继续。

(王婧雅 魏巍 尉迟天琪)

责任编辑:于越杨 SN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