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番茄炒蛋”广告:别以扭曲的三观故作温情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番茄炒蛋”广告:别以扭曲的三观故作温情

作者:辛平

这则广告的本质就是,一个巨婴越洋向妈妈撒娇,然后,还感动于妈妈的爱抚。

今天,一则“番茄炒蛋”广告赚足了眼球:一个男生在去美国留学的第8天下午4点,打算做一盘番茄炒蛋,招待他的外国朋友。然而,他既不会切番茄也不会打蛋,更不知道到底该先放番茄还是先放蛋。最后选择发微信给大洋彼岸的妈妈,问番茄炒蛋怎么做。妈妈发来指导语音,男生说听不清,最后居然发了完整过程的视频。广告的最后,一句“中国和美国时差是几个小时”让男主忽然惊醒,原来刚才妈妈是在凌晨4点起床给他示范了番茄炒蛋。

这个广告片宣扬的好像是温情,仔细看,里边却各种三观不正。

首先,这一盘番茄炒鸡蛋的温情,其实是建立在家庭教育失败的基础上。

一个此前已经经历了学英语、选学校、办签证、出国门现在都已经在国外独立生活的学生,连炒个番茄鸡蛋都不会,还要靠深夜连线求助父母。这种独立生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在不敢恭维。

再退一步,优渥的家庭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或许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不会炒番茄鸡蛋这算不上什么缺点。问题是,这名留学生在遭遇“难题”时,不顾时差,任性地找父母求援,也表明他缺乏起码的体谅之心。

显然,这盘“番茄炒蛋”的导演不但没有意识到,这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反而认为这是一种理所当然。

母爱确实伟大,但一味溺爱,只能养出各种奇葩的妈宝。在这盘番茄炒蛋中,去赞美母爱的伟大、家庭的温情,之所以让人感到倒胃口,正是因为,抽调了午后的阳光、蒸腾的水汽、暖色的灯光、温馨的笑容等等表象,故事的本质就是,一个巨婴越洋向妈妈撒娇,然后,还感动于妈妈的爱抚。

就这样,一盘好好的番茄炒鸡蛋,被导演的三观不正给炒煳了。

而我想问的是,这则价值观有问题的广告,为什么会拍出来并通过了客户的审核,为什么还感动了朋友圈?

或许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一些“上层人士”,生活本就如此——娇惯孩子,为孩子提供一切,无微不至地关怀,纵然其远隔重洋,还要让他感受到子宫般的温暖。

在这种油腻的温情之中,很多人恰恰忘掉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