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苹果取消打赏抽成,创作者无论怎样都弱势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苹果取消打赏抽成,创作者无论怎样都弱势

作者:刘远举

苹果并不是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是在“服软”。相反,某种程度上,苹果算是出了一口气。

据媒体报道,近日,苹果修改了App Store审核规则,取消对第三方应用打赏抽成规定,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苹果也将不再抽取30%的收入。同时,苹果还规定,第三方应用开发商也不得从个人对个人的打赏中抽成。

苹果的这一新规实在耐人寻味。我们知道,今年4月,苹果制定新规,规定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同时,苹果把iOS版APP的打赏定义为内部购买,每一笔赞赏都必须抽成30%给苹果。由此,腾讯微信与苹果展开激烈交锋,微信强硬地拒绝了这个规定,选择关闭iOS版微信的赞赏功能。此后,除了微信,在短期之内,知乎、映客、陌陌、今日头条、微博问答等也与苹果就打赏问题起了纠纷。苹果把打赏的定义为内购,也惹怒了内容创作者,以及不少的内容创作者粉丝。自媒体人群起而攻之,发出苹果“店大欺客”的声讨。

面对这种态势,苹果也在变,今年7月,苹果对外表示可能会取消打赏的抽成。但从现在改变后的最终规则来看,其实苹果并不是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是在“服软”。相反,某种程度上,苹果算是出了一口气。

这次的规则体现出的苹果的逻辑是,既然你们集体说打赏是直接给内容创作者的,不是内部销售,那么,顺着这个逻辑,平台方、软件开发者当然也不应该从打赏中得利。苹果的这个逻辑,当然讲得通,可谓是“以彼之道还彼之身”。

iOS用户打赏,平台、开发者利润全无,原创内容作者获得全部收益,对微信来说,问题不大,反正微信也不从打赏中抽成,但对许多直播等行业来说,问题就大了。苹果新政下,博弈就从之前的平台与内容创作者一起对付苹果,变为了苹果和内容创作者一起对付平台、开发者。如此一来,女主播等内容创作者要呼吁打赏者用苹果客户端打赏了。

接下来,得罪用户的人,就不是苹果,而是第三方应用开发商了。显然,第三方会促使用户不使用苹果平台,并且,会限制内容创作者号召用户使用苹果平台。不过苹果虽然份额不大,但苹果使用者的打赏能力却是最强的。开发者,如果限制使用苹果平台,内容提供者则会因为抽成的问题离开平台,选择那些接受苹果的平台。

其实,除了少数声名在外、自带粉丝,而且粉丝忠诚,会跟随内容创作者迁移的超级内容创作者,大多数内容创作者,都得依靠平台作为渠道的推荐、引流,所谓渠道为王正是如此。在平台和渠道方的博弈当中,平台是强势的,甚至可以做到灰色的强势,只要不违反法律,内容创作者都会低头。

不过,顺着这个逻辑,不难发现,苹果App Store也是平台的渠道。所以,博弈的最终结果,还是取决于平台和苹果,作为渠道的能力谁更强。至于内容创作者,再怎么样,都是弱势方,逞不了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