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国庆赶6场婚礼花费4000多:份子钱烦恼何时休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庆赶6场婚礼花费4000多:份子钱烦恼何时休

作者:李汶轩

是到了改变不良风气的时候了。而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叫停游戏的决心,让风俗渐渐“清新”起来。

份子钱是很多职场人的沉重负担。

国庆长假是辛苦打拼的职场人翘首期盼的重要假期。可随着时间的临近,重庆的肖小姐却越发高兴不起来。原来,肖小姐已经接到了6个朋友在国庆期间举办婚礼的请柬,算下来,她将送出的“份子钱”达到4400元,这几乎是她一个月的工资。此外,巨大的时间成本也让她发愁。

这些年来,不少地方的结婚份子钱日益见长。一两百是“起步价”,五六百才算一般,关系铁的,动辄好几千。因为这一红色“炸弹”,几年不联系的同学突然上线,热情地邀请你赴宴;来不及准备这么多现金也没事,可以用支付宝、微信转账;网上甚至出现了有人用“打白条”的方式参加亲朋好友喜宴的段子,让人哭笑不得。在这场送礼方和收礼方上演的斗智斗勇的心理战里,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似乎人人都被这样一种不成文的“规则”裹挟:情谊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送了、送得多,皆大欢喜,情比金坚;送得少或不送,轻则收礼方不快,重则情谊终止。

有人认为,人情社会,份子钱成为沉重负担似乎不可避免。听起来有理,而深究起来只怕是没能了解份子钱的来历。有学者指出,“份子钱”的本质其实就是互惠互利的“众筹”。在农耕时代,红白喜事会给当事人带来经济压力。份子钱能够缓解一时的经济压力,这份负欠的人情将会在参与者必然会遇到的类似事务中得到偿还。所谓的“人情往来”,就是如此。可见,最初的份子钱只是为了集众人之力,解当事人的一时之难,远不是今天所暗含的面子、考验情谊甚至道德绑架的意味。

现在一个普通人家独立承担婚丧嫁娶之事已经不难,按理说,份子钱就只剩下纯粹的“人情”了。都说“人情债”最重,身处特定关系网中的每一个个体,或多或少都要花费心力维系其人际关系。只是,本应温情脉脉的人际交往,一变成负担,加上攀比之风,也就难怪年轻人会把象征着喜庆欢乐的婚庆份子钱视为“红色炸弹”了。一些人为了把送出去的钱“挣回来”,挖空心思找借口办酒席,闹出过不少荒唐笑话。在这样人的眼里,“办事”收份子钱俨然成了敛财的手段,彻底变味。

当然,在婚庆份子钱问题上,有些地方的风气就比较“清流”。比如在广东,不管多大的事、办事者与参与者关系多亲近,200块钱就足矣表达心意。在有些地区,主人只从宾客送的红包上掐走一个角,表示“心意已收到”,然后将红包奉还。在此次肖小姐的苦恼被媒体报道后,不少广东的网友就“得瑟”地表示参加广东人的婚礼,稍微“意思一下”就行,还能收到主人一大堆的“回礼”。这种不依赖于物质的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宾客的祝福更显纯粹,也让主人的热情更无负担。

其实风气都是人带出来的。媒体报道,山东临淄有条村庄,自30年前就由村干部带头立下规矩,不管什么事都只收5毛钱份子钱。时间一长,当地村民都说,好感情不是钱买来的。“好规矩带来好民风。”

这话说得好!不断哄抬起来的份子钱,伤钱包、更伤感情,最后伤害的是民风,导致攀比之风、骄奢之风的抬头。如不改变,份子钱最终会成为一个让大家都不堪重负的恶性循环游戏,身在局中的所有人都累,可都得奉陪下去。

为了治理这种乱像,有些地方政府专门出台政策,对红包、份子钱金额做出具体规定。但实际上,这种规定可行性值得商榷,毕竟监督执行的代价太大,尤其对于婚宴等私人领域,这种规定也作用有限,但毕竟发出了一个信号:是到了改变不良风气的时候了。而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叫停游戏的决心,让风俗渐渐“清新”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