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女工“隐孕”可理解 休完产假就辞职不妥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女工“隐孕”可理解 休完产假就辞职不妥

作者:张丰

指责“隐孕”入职女员工的声音是可以理解的,但整个社会更应达成共识:一个公司应把女员工休产假所带来的成本增加,看做是正常的、必需的。

最近,有媒体刊发了一则“女白领入职3天宣布怀孕,休完产假就辞职”的新闻。孙女士面试时告诉公司自己短期内不打算结婚,入职三天却告诉公司已经怀孕,公司则工资照发。没想到,其产假结束后,直接要求辞职,这让公司很头疼。

很多网友很愤怒,他们指责孙女士缺乏“契约精神”。其中来自女性的声音更为尖锐:“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以后企业更不敢招女员工了。这个隐瞒怀孕的白领,确实让很多人担心会影响到自己吃饭;然而,这个比喻也让人不安,对一个个体的责难,反映出女性作为一个整体就业上的处境。

在同类发展水平的国家中,中国在男女平等方面做得更好一些。但是,舆论对“女白领休完产假就辞职”的指责,却揭开了中国女性就业中最大的歧视:那些即将进入孕期的女性,会被很多公司甄别出来,并排除在就业的门槛之外。

十年前,媒体密集关注过对孕期妇女就业的歧视。那时我刚到媒体工作,可以读到很多呼吁给予孕期女性同等权利的评论。后来,很多人发现,尽管在招聘中并不会注明只要男性,但是在面试环节,男性会更加吃香。大多数面向市场的公司都会有这样的思维:刚工作一两年就会生孩子,半年产假期间,是否需要增加一个人力?如果休完产假回来,新增加的这个人力,是不是一种浪费?

这种算计,其实说明我们这个时候取得了一个普遍的进步:孕妇的产假得到了保证,大多数企业都会保障女性在休产假期间的收入。一旦录用一名女性员工,不但要保证她休产假的权利,公司还要对她格外关爱。其实,这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这种关爱可能是“假惺惺”的,但是,她既然已经是公司员工,你又能怎么办呢?

于是,很多公司就会把工作做到前头,甄别出那些想生孩子的人,并把她们排除在外。正是在这个角度,我们能够理解那位女白领的做法:开始隐瞒自己的生育愿望,而进公司之后,再宣布自己怀孕了,于是,保胎和休产假就顺理成章了。这其实是很多女性在求职时的选择,这是一种无奈,但又何尝不是对就业壁垒的抗争呢?她唯一不当的,其实是休完产假就辞职,但是,这可能只是故事的表面,背后也许是生育带来的更多的麻烦。

这样的故事,其实反映了针对孕期女性的就业壁垒已经到了什么程度。那些指责的声音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整个社会更应该达成共识:一个公司应该把女员工休产假所带来的成本增加,看做是正常的、必需的。对政府来说,应完善劳动法案,公司为产假妇女增加的开支,最后能在税收上适当减免,毕竟,生孩子不仅是个人的权利,也是对社会的贡献。(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