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球场草皮屡遭演唱会损坏,不该让"歌神"来背锅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球场草皮屡遭演唱会损坏,不该让“歌神”来背锅

作者:伍智超

体育场的草皮如何维护,苛责演唱会观众的素质并非重点,更多考验的是管理经营者的权衡以及斡旋。

张学友似乎与球场草皮耗上了。据媒体报道,哈尔滨会展中心体育场的球场草皮在张学友演唱会后损毁严重。更关键的是,张学友演唱会“砸场”并非第一次了,上月在太原、在贵阳,当地体育中心的球场草皮均在张学友演唱会中遭严重损坏。(7月19日澎湃新闻)

“雨神”萧敬腾到哪里开演唱会哪里就下雨,“歌神”张学友所到之处则草皮必然损毁,学友哥已然变成“割草神”。但是,球场草皮被损坏的锅真的要让“歌神”来背吗?

在中国,大多数足球俱乐部没有属于自己的球场,自然对体育场的使用权没有定夺的权利。联赛的赛程是在赛季前公布,而演唱会的一纸合约也是早早签定。因此,演唱会撞上联赛的情况屡见不鲜,由于出租球场举办演唱会的利润更高,此前也出现过多次联赛让路演唱会的情况。

对于俱乐部而言,比赛改期也不算特别糟糕,但是演唱会之后导致草皮损坏的情况,往往会给俱乐部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一来容易造成球员的受伤,二来在足球大力发展的当下,如此糟糕的球场也会影响俱乐部、城市甚至国家的形象。但面对如此窘境,大多数俱乐部只能选择隐忍,毕竟球场不是自己的。

据业内人士透露,演唱会损坏草皮一方面是搭建舞台、搬置内场座位造成,另一方面是观众带入内场的可乐等饮料洒在草皮上会造成草皮坏死。在演唱会的氛围下,无法苛求观众压抑自己的天性,为了保护草皮而静静坐在座位上去听完一场演唱会。因此,如何完善体育场的运营和管理才是保护草皮最重要的因素。

中国的足球联赛大致是在3月初到11月初进行,历时大致8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体育场的经营者可以考虑尽量减少演唱会的举办。以上海两家俱乐部为例,虹口足球场和上海体育场在联赛进行期间都不再举办演唱会,这就大大降低了体育场和草皮受损的概率。即使无法完全规避演唱会的举办,也可考虑在场地布置上尽可能减少对草地的伤害,例如宁愿牺牲球门后的一侧看台,将主舞台放置在球门后的塑胶跑道上,尽量减少主舞台占据草地的面积。

另外,倘若球场草皮损坏严重,体育场的经营者可以从出租球场开演唱会的营利中抽取部分“反哺”到对于草皮的养护,加大、加快对损坏草皮的补救。

此前的7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苏宁主场的草皮烂如菜地一般,导致这场原本向全世界50多个国家直播的江苏苏宁对上海申花的比赛临时取消,换作直播其他比赛,这无疑是球场草皮损坏导致俱乐部和联赛利益和形象受损的最直接案例。

越来越多的大牌球星加盟、全球数十个国家购买中超转播权,均是中国足球不断提升实力和形象极好的信号,球场糟糕的草皮不该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桎梏。体育场的草皮如何维护,苛责演唱会观众的素质并非重点,更多考验的是管理经营者的权衡以及斡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