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给“共享床铺”多点空间时间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给“共享床铺”多点空间时间

作者:江德斌

近日,“共享床铺”引起公众关注。7月15日,当地记者发现北京一“共享床铺”大门紧闭,一自称为该区域办公人员的男子称,该店已被查封,原因尚不得知。

“共享床铺”其实就是升级版的“胶囊旅馆”,增加WiFi、扫码支付、充电等功能;挂上“共享”招牌,迎合共享经济的潮流。虽然只是“微创新”,但改善了“胶囊旅馆”的体验感,且市场定位明确。

目前各地“共享床铺”大都正常营业,仅有一家被查封,且原因不明。说明各地监管部门对“共享床铺”并未严加干涉,也可能是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一新生事物。给“共享床铺”多一点发展空间和时间,不要急于打压管制,让市场博弈出一套游戏规则,然后再去规范,或许是更好的解决之道。至于为何查封这家“共享床铺”,也应给出合理的解释和理由,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现在大都市白领工作忙碌紧张,普遍存在上班时间长、过劳、亚健康等状态,在办公室午休、睡觉也不方便,如果有合适的场所,提供优质睡眠空间,自然再好不过。而“共享床铺”恰恰就针对这一市场痛点,让白领有一个临时补觉、过夜的场所,价格也不贵。

当然,目前“共享床铺”也有不足之处,比如空气流通不太好、隔音不好等,但这些可以逐步升级改善。最关键的问题,则是集中于消防安全、卫生、从业资格等方面,这些涉及监管层面,需要加强政策研究和观察,遵循宽容审慎的原则,制定合理的规范管理制度,鼓励和支持“共享床铺”有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