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被清洁工背着蹚水的大学生应该自惭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被清洁工背着蹚水的大学生应该自惭

作者:仲鸣

当事人有当事人的理解,但“你情我愿”代替不了是非判断。对不起,对“清洁工在水中来回背着学生过‘河’”的感人情节,我真感动不起来。

有些暖心新闻,读着实在窝心:6月15日,贵州暴雨,六盘水师范学院形成积水,接着就出现了“清洁工在水中来回背着学生过‘河’”的暖闻。

暖往往意味着对冷漠的拒斥。在这新闻里,清洁工阿姨愿意背,有的学生愿意被背,你情我愿,情意款款,听上去,仿若一股暖流,颇显人间温情。

只是网上主流舆论不这么看,很多网友就讥讽,“坚强环卫阿姨照顾残障大学生”“渊深及踝,年逾二十,健壮阿婆,救出巨婴”……对此有背人的清洁工称,在她眼里,站在台阶上的,都是她的孩子,“你们别怪他(被指责学生),是我走过去把他一把拉在背上就走的。”

涉事清洁工阿姨心甘情愿,被背的学生有的心安理得,这么感人的事,到了舆论那儿,就成了倒是为非的“伪正能量”,以至于被背者委屈、背人者叫屈。改用周星驰的台词:人家两厢情愿,一番好意,轮到你这妖怪来反对?

可果真就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式的局外人误解?

当事人有当事人的理解,但“你情我愿”代替不了是非判断。太轻易感动,也很容易被鸡汤麻痹认知。这不是怪涉事清洁工做好事,不是把好心当驴肝肺,而是说,有些被指“娇贵”的被背大学生其实并没那么冤。

道理很简单:不就蹚个水湿个鞋子吗?怕湿鞋光着脚撸起裤管难道不行?不是残疾,就别心安理得地把别人当拐杖——哪怕别人愿意。

我们或许可以自称“宝宝”、拍照时嘟嘴装嫩,可把“宝宝心态”延伸到雨天不肯蹚水中,那可不就是骄惯?有消息说,有被背的学生行动不方便,可被背的又不止一个,难道都腿脚不便?只要不是,他们都该为此自惭。

真正的温情,不止有善意,也包含对等尊重。在清洁工背大学生蹚水的“温情情景”中,背人者与被背者就难言对等。很多因为有善举就将其合理化的人,其实内置了某种梯度等级观念:“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对清洁工职业的“卑贱化”想象,让很多人觉得被清洁工帮助是理所当然——他(她)们可不就是干脏累活的嘛,背下人对他(她)们来说就跟分内事无异,何况是他(她)们自愿的。

学者武志红说,独立与界限,是我们社会欠缺的部分,该事件就是爱的表达失去了界限。涉事清洁工出于好意可以理解,但很多承接了“失去界限”的爱心的大学生,就不能好意拒绝?

对不起,对“清洁工在水中来回背着学生过‘河’”的感人情节,我真感动不起来。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