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北大保安成群逆袭”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北大保安成群逆袭”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作者:张维

我们在为北大保安点赞的同时,也要立足当下,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做起,坚持学习常态化,系统化和专业化,为自己参与竞争、实现梦想蓄积能量。唯有这样,才不枉费生命赋予我们所应有的意义。

北京大学保安“成群逆袭”近来广受热议。有媒体报道称,过去20年,北京大学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之后当上大学老师。“我们这里爱学习的(保安)还是挺多的。”一名北大保安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他所住的宿舍,8人中有6人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学习。

记得在《钢铁是怎样炼成》中,保尔柯察金有这样一段至理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保尔柯察金的这段至理名言不知激励过多少怀揣梦想的人,他们不向命运低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直至抵达成功彼岸。不可否认,人的生命长度是无法延续的,但在生命的厚度上还是能够创造奇迹的。

近来广受热议的北京大学保安“成群逆袭”,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之后当上大学老师。他们这些成功成才案例,不仅是增加了自己的生命厚度,而且也给更多人带来了逆袭激进的启示。尤其是对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失利者来说,更具现实的示范意义。人生成功成才并不只有华山一条道。只要心中有梦想,爱拼总会赢。

人生在世谁都有过沟沟坎坎。关键在于,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你是选择咬咬牙挺过去,还是左顾右盼,畏缩不前?这就是态度决定成败。其实,包括保安职业在内,我们很多人都习惯在不学习上找借口:如:工作压力大、家庭事务多、时间不够用等等。

更有甚者,把年龄大作为不学习的挡箭牌,总以为自己能力够用了,无论在级别上,还是在资历上都有 “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结果是,越往后去,其知识储备量就越吃紧了,最终就患上知识恐慌症,竞争无力,只好被淘汰了。回过头来,这也怨不得别人,只能算自己没有规划好人生。

“北大保安成群逆袭”,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机会总是赐予那些有准备的人。北大保安成群逆袭,并不是偶然,而是孜孜以求、勤于钻研的必然。

人要提升竞争力就离不开学习,学习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一个不善于学习的人必然缺乏昂扬向上的蓬勃活力;一个不善于学习团队也如同一潭死水,缺乏竞争力。

俗话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炉香。我们在为北大保安点赞的同时,也要立足当下,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做起,坚持学习常态化,系统化和专业化,为自己参与竞争、实现梦想蓄积能量。唯有这样,才不枉费生命赋予我们所应有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