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治理“五毛零食” 斩草还需除根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治理“五毛零食” 斩草还需除根

作者:夏振彬

治理“五毛零食”,斩草之后,也要从根源下手、多方围剿。

近期,北京市食药监部门针对“五毛零食”启动专项治理行动,今后还将根据检查结果对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五毛零食”追根溯源,严格儿童食品准入标准,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据新华社)

“五毛零食”其实是个俗称,指的是那些价格在五毛钱左右,因物“美”价廉而备受中小学生喜爱的休闲食品。它们名字新奇,包装花花绿绿,口味香浓——当然,抛去这些“伪装”,其真身大多是“三无”食品、山寨食品甚至是食品添加剂滥用和超标达到极致的伪劣食品,危害不言而喻。

随着媒体接力曝光,“五毛零食”已堪比过街老鼠,所过之处一片喊打之声。不少地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商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对违规产品予以下架、清退,对商家予以警告,生产企业被责令整顿——行动雷厉风行,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但是,过去多年的经验证明,“五毛零食”很难因为整治而销声匿迹,它们总会卷土重来、满血复活。

为什么呢?因为它们的生存空间依然存在。从销售来看,“五毛零食”名声虽臭,但在很多孩子眼里却是迷人的“香饽饽”,依然深受用户热捧,有着源源不断的消费需求;从生产来说,它们生产门槛低、原材料易寻、制作“工艺”简单,再加上利润较高、销售量大,“三无”工厂、小作坊难免铤而走险、死灰复燃。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治理“五毛零食”,斩草之后,也要从根源下手、多方围剿。一方面,挤压市场空间。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五毛零食”的魅力很多人都领教过,甚至小时候挤到小卖部挑选零食的场景、吃到嘴里那种美滋滋的感觉,至今仍是很多人美好的童年回忆。以前的人如此,现在的孩子也一样,甚至很多家长也不当回事,觉得无所谓。

对此,在专项治理之外,针对“五毛零食”的专项宣传教育也必不可少。尤其孩子们分辨能力弱、根本停不下来,但家长不能也蒙查查。对此,可以通过校园周边公益广告、校园健康课堂以及老师日常提醒等,不断向家长宣传“五毛零食”的危害,让“五毛零食”的臭名真正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人自觉拒绝,不断压缩其生存空间。

另一方面,提高其违法成本。“五毛零食”分散在大街小巷、各个角落,排查费时费力,也很难常态化。因此,有必要抓重点,沿着大批发市场、生产加工企业等追根溯源,予以精准打击、严厉追责;同时完善监督举报投诉渠道,方便校园师生、家长等“人人喊打”,进而让那些什么零食销量大、利润高,就跟风去卖的商家有所收敛。(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