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官员绰号”也是腐败信号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官员绰号”也是腐败信号

作者:和法堡

官员的绰号往往是腐败的信号,不是件小事,更不是所谓的玩笑

日前,中纪委官网刊发了北京门头沟原区长王洪钟的案件警示录。其中提到,他大搞拆迁和政绩工程,被老百姓鄙之以“王指倒”。媒体梳理发现,类似于“王指倒”的绰号在近些年查处的贪官身上并不鲜见,“拆迁大佐”(沈培平)、“六百帝”(万庆良)、“武爷”(武长顺)等等不一而足。

官员干了不得民心的事,群众给取个绰号,不足为奇。而类似这样的绰号,现实中不胜枚举,譬如,“表哥”(杨达才)、“房姐”(龚爱爱)等,无不折射出群众的憎恨与嘲弄。

毋庸讳言,群众给问题官员取的这些绰号,一针见血,诙谐幽默,可以说是一封封揭露问题官员乱作为的举报信。然而遗憾的是,不少绰号尽管早已在民间广为流传,但不知为何,这些响当当的官员绰号,只有问题官员案发后,上级有关部门才知晓。

绰号是群众对官员形象的一种概括,通过这些带着戏谑色彩的绰号,往往能“窥斑见豹”,进而顺藤摸瓜,查明就里,惩腐肃贪。问题是,如何让这些带着群众智慧的绰号真正被严肃对待。

这就要求各级反腐部门,不仅要练就“千里眼”“顺风耳”的真本领,掌握并重视官员在当地的绰号,不要错失珍贵的举报线索;而且要审慎调查弄清楚官员绰号的具体所指,及早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降低腐败带来的危害和造成的风险。

总之,官员的绰号往往是腐败的信号,不是件小事,更不是所谓的玩笑。如何让官员绰号插上“翅膀”,从民间快速“飞”到纪委等反腐部门,提高反腐的针对性,值得深思。(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