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男子越轨被夹身亡,遵守规则也是保护自己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男子越轨被夹身亡,遵守规则也是保护自己

作者:仲鸣

南京高铁站男子被夹身亡这起悲剧告诉我们,太多时候,我们只看到罔顾规则的好处,却忘了规则被漠视背后的风险;有时候,遵守规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据新京报报道,26日下午4时左右,在南京南站,一名男子从22号站台跳下,横越轨道,试图翻上21号站台未果,被夹在列车车厢与站台之间,在救援的过程中死亡。

有些痛,隔着屏幕就能感知得到。千钧重物压腿和在局促缝隙里无法动弹的痛感之剧烈,恐怕不逊于锥心刺骨。更何况,压顶的还有生命倒计时读秒带来的绝望。

这种无法被表达的痛,也为这起悲剧中的“悲”字加粗。

男子越轨被夹身亡,悲就悲在,其结局难以挽回,其动机又很“无意识”,二者形成了剧烈反差。综合目前各方面信息看,他穿越站台,只是为了“抄近路”赶时间,可就是这份不守规则的轻率,撞上了最坏的结果:他没抄上近路,却踏上了死路。

当事男子已为不守规则,付出了最为沉重的代价,就像那位翻墙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却被老虎咬死的男子。他们固然有过失,可其付出的生命代价,已超出其过失所应承受的代价阈值——虽然这是其逾矩时就注定了的,可他们终归是不幸的。再对其祭出“咎由自取”“不作就不会死”之类的冷血之言,是残忍的,缺乏对逝者的尊重,也可能变成对其家人的二次伤害。

责难未免残忍,但寓于这些悲剧个案中的警示价值,仍值得思忖。任何他人“亡羊”的教训,都是对自己“补牢”的警醒——太多时候,我们只看到罔顾规则的好处,却忘了规则被漠视背后的风险;只知道在悲剧酿成后惋惜,却在悲剧酿成前不以为意。

其结果就是,没准在某个时点,我们就为过失付出了压根就不值得,又太昂贵的成本。

这也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对违反规则代价的认知,当如墨菲定律说的“事情若有变坏的可能,不管可能性多小,它总会发生”,要意识到代价的必然性,而不是习惯看到具体后果的随机性。

如果说男子越轨被夹身亡的悲剧有何公共价值,那最大的价值就是告诉我们:有时候,遵守规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有规则意识,不只是对社会更是对自己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