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现在打得有多狠,未来反噬就有多大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现在打得有多狠,未来反噬就有多大

作者:高路

政府的角色必不可少,打价格战可以,补贴也行,可搞垄断就不行了。

3月22日,小蓝单车宣布推出199元的半年免费骑行卡。而第二天摩拜则宣布推出摩拜红包车,给用户发起了红包。共享单车传说中的3月大战早已硝烟弥漫。

没有租金、不要押金,还发红包,越来越炙热的补贴大战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上一场类似的竞争发生在网约车身上,那个时候的网约车市场就跟现在的共享单车市场一样,不只有滴滴,还有快的、优步,三分天下的格局,于是打成一团,名目繁多的补贴层出不穷,你便宜我比你更便宜,你敢不赚钱,我就敢倒贴。

表面上看,消费者获得了好处,网约车的价格不仅远远低于出租车,甚至远远低于成本,有段时间打的不要钱的说法也不胫而走。大家如沐春风,一边坐着车一边暗自庆幸;领着补贴,享受着传统出租车行业从未给过的温暖,没准心里还有些许不屑与得意。

可最终的结局大家都看到了,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伤的消失赢家通吃,于是快的被合并了,再后来优步也被合并了,就剩了一家滴滴。于是补贴取消了,那些好处没了,人们发现,表跳得更快了、起步价更高了,在一些时段、一些城市,网约车的价格甚至远远超出了传统出租车。当初价格战打得有多狠,现在的反噬就有多大,网约车由竞争到垄断的过程,再一次证明资本逐利的天性,补贴不是那么好拿的,便宜不是那么好赚的,一旦养成消费习惯,一家独大,形成被动依赖,当初怎么吞下去的还会怎么吐出来。

如果一切按这样的套路发展下去,网约车的进步意义在哪里呢?对出租车行业的推动作用在哪呢?难道仅仅是为了打车的时候方便一点,换个庄家?共享单车会不会重复老路?现在看来很有可能这样。抢地盘,明明没有那么多需求,可为了压过竞争对手,四处扩张,所以我们看到,城市里共享单车车满为患。这算哪门子共享单车呢,不过是分时租赁而已,背离了节约社会资源的初衷,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浪费。

当然,有人说,所谓的垄断是个伪命题,价格的高企会鼓动新生力量的进入,又将起到平抑市场的作用。这种想法过于理想了,没错,在一些城市确实出现了新生的力量,可这些新生的力量要么太弱,无法左右市场格局;要么噤若寒蝉,它们不是不想取而代之,不是不想三分天下居其一,但它们更怕在太岁爷头上动土。真要是有这种一股子新生力量,等待它的依然是一场价格战。

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所以,政府的角色必不可少,打价格战可以,补贴也行,可搞垄断就不行了。政府还应该扶持更多的竞争平台,发挥传统出租车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定海神针的作用。这并不意味着回到过去的老路,而是应该根据新技术新的消费习惯作出改变,摆脱停车桩的限制,从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身上汲取营养,当好平衡者的角色。(来源:钱江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