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岂容论文交易向自主招生蔓延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岂容论文交易向自主招生蔓延

作者:熊丙奇

自主招生不应看论文发表在哪,更应看论文是否有价值。

据报道,近期在刊发论文的“大军”里,突然出现了一批“新兵”——高三考生。

此前,90所自招试点高校已发布的招生章程里,有近半的大学将“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列为自主招生报名资格条件之一。在此背景下,论文买卖市场“盯上”了自主招生人群,有高中生不惜花上千元买省级刊物版面,甚至还雇人代笔。这块自主招生的“敲门砖”,沦为奇特的论文买卖产业链一环。

论文买卖渗透了要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中生,无疑会侵蚀自主招生的公平和质量。

早前有研究显示,我国存在数亿规模的论文买卖交易,近年来这一产业链仍不小。而论文买卖难杜绝,根源在于学术评价重视论文发表,而非论文价值;关注论文发表期刊的档次,而不是对论文创新价值的评价。

如果高校在对自主招生申请材料审核时,只看论文发表在哪,那必然助长论文交易。

但若高校在对材料进行审核时,根本不关注论文是否发表,而更多地审核论文本身有无创新价值,那么那些在期刊上发表的低质论文,或许还会反过来拉低对申请者的评价;若高校再进一步,对可能涉嫌论文买卖的申请者论文进行调查,取消买卖论文者的自主招生资格,将其作为高考作弊处理,记入诚信档案,恐怕买卖论文搭上“自主招生”这条线的乱象会大幅减少。

因此,要遏制自主招生中的买卖论文乱象,高校当有所作为。首先,应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说明,学校对论文的审核要求,不是发表与否,而是论文具体的创新价值,以此评价学生的创新潜能、学术潜质。其次,涉事高校应建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制定招生标准并监督落实,应由同行专家对申请学生提交的专利、论文,按学术标准进行审核、评价,避免权势介入搞自主招生腐败——以买卖论文“满足”申请要求,放松对论文审核顺利入围,面试中进行“关照”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这对高校自主招生公信力的补救尤为重要:本来高校自主招生提出论文要求,就被舆论质疑有“论文情结”,但以论文作为申请自主招生时的参考,本身不是问题,论文确实是评价很多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指标。问题在于怎么确保对论文的评价不偏离学术评价,确保消除“唯论文论”。这就需要摸准论文审核的“点”,也以学术评价改革作为配套。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如今已推进了15年,可至今自主招生(在调整到高考之后且严控5%)仍存在争议。而要让自主招生改革深入推进,有赖于高校推进学校内部治理改革,把招生事务交给独立的专业委员会,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希望自主招生中的考生论文评价,能契合这个改革诉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