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水军讨薪”事件:水军莫成网络传播标配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水军讨薪”事件:水军莫成网络传播标配

作者:朱巍

该事件所曝光出来的黑色链条必须引起网络平台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尽早根除水军乱象,才能将互联网传播与市场竞争早日引入正轨。

据媒体报道,《孤芳不自赏》官方微博近来遭遇水军集体公开刷屏“讨薪”,刷屏内容整齐划一,声称该剧在“豆瓣买水军刷好评,做完赖账不付账”。这不是一起简单的讨薪事件,水军与雇主之间“煮豆燃豆萁”的互撕,把网络传播中的“黑稿”与“刷信”等黑幕第一次曝光于众。水军乱象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全社会的消费者和守法经营的好商家。

水军乱象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全社会的消费者和守法经营的好商家。

据媒体报道,《孤芳不自赏》官方微博近来遭遇水军集体公开刷屏“讨薪”,刷屏内容整齐划一,声称该剧在“豆瓣买水军刷好评,做完赖账不付账”。这不是一起简单的讨薪事件,水军与雇主之间“煮豆燃豆萁”的互撕,把网络传播中的“黑稿”与“刷信”等黑幕第一次曝光于众。

商家在互联网上的营销主要依靠网民“口碑”,先前用户的口碑直接影响到网民的购买欲。网民口碑是互联网商业信用的基石,也是消费者知情权的基础,更直接决定了商家的市场占有率。

既然口碑如此重要,商家在营销中所能做的无非就是两点:一是通过增加口碑信誉,直接增加市场份额;二是减少对手口碑信用,间接增加自身市场占有率。按常理,信用增加的基础应该是“实打实”质量与品质的真功夫。但在实践中,“真功夫”存在成本太高、见效太慢、竞争对手不按“套路出牌”等情况,特别是一些“短平快”的电影、热播剧、购物等行业,市场窗口期太快,个别商家就开始打起了歪主意。

水军的刷信是增加口碑的捷径,付给水军的钱,走的都是广告营销的账。说得极端一点,目前几乎所有“短平快”产业都不同程度地被水军“攻陷”。以电影为例,在豆瓣网站上,某些电影还没有公映,大量整齐划一的水军口碑就纷纷出现,剪辑不好的说成是意识流,编剧不好的说成艺术体,演技不好的说成奥斯卡。一旦水军够大,舆论的漩涡形成,按照“沉默的螺旋”规则,没有人再愿意出来提出反面意见,于是,众口一词,大局已定,影片回报颇丰,水军居功第一。

黑稿是减少对手口碑的大杀器,特别是自媒体时代,个别自媒体打着PGC的头衔,肆意攻击雇主的竞争对手,指鹿为马,信口雌黄。目前的自媒体黑稿市场已经形成固定产业,所谓“公关稿”的需求方与提供方平台都有专业对接渠道。雇主隐名幕后,黑稿打着维护消费者权益、舆论监督等旗帜也是畅通无阻。

水军的刷信和黑稿相互补充,一套组合拳下来,基本“物超所值”。同时,水军产业也引发了网络平台的乱象,花钱发帖、花钱删帖已经成了个别平台的副业。这些乱象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全社会的消费者和守法经营的好商家。

其实,不论是我国《侵权责任法》及其司法解释,还是国家网信办和工信部等部门出台的相关法律文件,都反复强调了水军的危害性和违法性。然而,水军依然泛滥,究其原因还在于法治精神没有落实到位。出了问题,受害人也想到的是“以暴制暴”,不是组织自己的水军反击,就是花钱托关系违规办事。这种畸形的互联网传播现象竟然成为主流,水军都能集体讨薪。该事件所曝光出来的黑色链条必须引起网络平台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尽早根除水军乱象,才能将互联网传播与市场竞争早日引入正轨。(来源: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