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抓癞蛤蟆被刑拘”是一堂普法课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抓癞蛤蟆被刑拘”是一堂普法课

作者:张西流

2月20日,杭州淳安县森林公安证实,当地农民陈某因抓了114只癞蛤蟆遭举报后被抓获,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时间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

仅仅因抓了百余只癞蛤蟆,便被警方刑事拘留,将会面临判刑。这样的结果,想必不只当事人陈某“不服气”,恐怕许多人也“想不通”。然而,必须厘清的是,陈某因被刑拘,是因其已触犯了相关法律。

虽然癞蛤蟆未被列入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但进入了“三有动物”名录。所谓“三有动物”,是指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包括麻雀、青蛙、蟾蜍和各种蛇类等共计1700多种。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20只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陈某非法猎捕114只癞蛤蟆,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不是陈某知法犯法,而是其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三有动物”,更不知道“抓癞蛤蟆也犯法”。从本案可以看出,整个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尚未形成概念,特别是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因此,陈某抓癞蛤蟆被刑拘,是一堂普法课。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普法力度,让社会认识到猎杀国家保护动物和“三有动物”,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来源: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