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视记者如苍蝇也是种“讳疾忌医”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视记者如苍蝇也是种“讳疾忌医”

作者:朱昌俊

若是将媒体和舆论监督,当作不断改进的动力,那自然能以平和心态应对,最终也赢得更多进步的可能。

近日有网友爆料,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处处长写诗“炮轰”记者,其诗中写道:“云南山美水美人更美,偶尔会发生几件坏事,大家不要盯着炒,盯着有缝的鸡蛋并不是苍山上的雄鹰,不过是只苍蝇而已”。针对此事,云南省旅发委发表声明称:黄林武发表的言论属个人言论,不代表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观点。当前,云南省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随后当事人黄林武也发声明称,所发信息不针对记者群体及特定媒体,如造成伤害,表达歉意。虽说不针对记者群体,可从字里行间仍能感觉出,黄此前言论中“盯着有缝的蛋”者,就是包括记者在内的监督者。作为一名与直接旅游市场打交道的官员,这样的言论即便是私下里,亦显不当,何况是公开发在一个全国旅游讨论群里。其社会效果也堪称是“自黑”。

黄的言论大致传递出两层意思:一,云南旅游市场确实存在着“有缝的蛋”;二,但不能只盯着“有缝的蛋”,否则就是苍蝇。这里面的逻辑耐人寻味,明明知道旅游市场存在问题,身为主管部门的官员不是首先去解决,反倒将矛头对准发现问题的人。这让人遗憾。

后续回应中,黄再次呼吁大家用一种美好的心态来看云南。然而若发现了问题,都不让报道,又何生美好心态?常识是,既然自信云南足够美好,就更应该无惧于外界监督。

对于监督、曝光,作为主管部门的官员,若永远只是带着“受害者”的心态去看待,将监督当作“揭丑”,那看到的就会是恶意,由此也难免讳疾忌医;若是将媒体和舆论监督,当作不断改进的动力,那自然能以平和心态应对,最终也赢得更多进步的可能。说到底,问题不在于外界是否盯着“有缝的蛋”,而在于管理者如何看待监督。

客观而言,旅游市场接连爆出负面新闻,地方管理者脸上挂不住,很正常。正确的做法,是要将这种外界的监督压力转化为加强旅游市场治理的动力。

2月10日,云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其中一项议题就是“研究依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和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对旅游地而言,能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应担得起多大的监督。一个健康的旅游市场,首先得从管理者正确对待监督开始。(来源: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