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要求无臂青年按手印,要求视障青年签字?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要求无臂青年按手印,要求视障青年签字?

作者: 于立生

身有残疾,本已不幸。要是作为金融企业和窗口单位的银行,再无视法律规定,放弃自身社会责任,对之予以歧视性对待,这让人情何以堪?

“盲人怎么就不能使用信用卡了?我有工作,每年刷卡消费一万多元。”据新京报报道,90后小石去年9月底到某银行办理信用卡,银行却以他“无法阅读风险提示并签名”为由,拒绝办理。随后他将该行告上法院。

去年11月13日就发生过郑州无臂青年吴建平在当地银行申办房贷遭拒的事,该行只认按手印,不认可其咬笔签字。小石的遭遇本质上如出一辙,只是要求反过来了——只认签字,不认按手印。

视障签不了字,那就让他按手印;无法阅读风险提示,那就提供语音服务给他听,这又有何难?

涉事银行以“无法阅读风险提示并签名”为由,拒给小石办理信用卡,已涉嫌违反《合同法》及《残疾人保障法》。按照合同法,无论签字、盖章还是按手印,都是签订合同的合法形式,当事人有着自主选择权,涉事银行无权随意设限。《残疾人保障法》第55条则规定:“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应当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并提供优先服务和辅助性服务。”

身有残疾,本已不幸。要是作为金融企业和窗口单位的银行,再无视法律规定,放弃自身社会责任,对之予以歧视性对待,这让人情何以堪?

中国银监会曾发布金融业文件三令五申,要求金融机构应“充分考虑各类残障人士需求,尽可能提供便捷的人性化服务。”涉事银行岂能有令不遵?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银行业对于视障人士办理业务的程序“松紧”各异。涉事银行工作人员也称,操作流程“各网点具体执行情况不一”。既然银行网点各行其是,那就应将服务标准统一,通过建章立制,优化对残障人士的服务流程,切实尽到对残障人士的人文关怀(来源: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