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怎能将“强吻保洁阿姨”当作娱乐谈资

红网

关注

原标题:怎能将“强吻保洁阿姨”当作娱乐谈资

作者:宋潇

由一起“强吻”事件,我们看到了各色各样的人生百态,只是,这种浅薄与平庸的“集体狂欢”,最终带来的,就只是一种扭曲的“审美快感”。

近日,苏州地铁2号线发生滑稽一幕,一名男子竟电梯上突然强吻地铁站女保洁,该地铁站监控画面记录了男子强吻女保洁员猥亵过程。监控画面显示,女保洁员奋力反抗,但男子并不罢休,可能是看到监控探头,这才放开女保洁员并逃离。事件发生后,有媒体直呼“辣眼睛”!

在当前的舆论场上,有这样一种现象,但凡有任何荒诞奇葩的事件发生,网友们都会调侃议论一番,虽说猎奇心态人人都有,可在围观一件事情时,应该保持的是理性和善意,而不是将自己的调侃,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就拿此次“男子强吻保洁阿姨”来说,如果是一个陌生男子强吻了美女,就是性骚扰,可为何强吻了保洁阿姨,就变成了大众娱乐谈资?

需要警惕的是,这种对于职业和性别的调侃,是极具歧视意味的。因为,当一个“性骚扰”事件,以一种娱乐化的方式呈现出来时,它的严肃意义已经被消解于无形。虽说网络平台的自由性和开放性,会让一个话题的讨论,呈现出光怪陆离的状态,但话语方式的解放,绝不能丢失严格的人文底线。比如对于“辣眼睛”这个词,媒体在采用这类网络用语的时候,应该分清它的适用环境和社会意义,不顾公序良俗地广泛传播,只会让观众的价值观,受到明显的误导。

同样都是性骚扰,换做是小学生,恐怕会受到“口诛笔伐”,但在保洁阿姨这里,却变成了“辣眼睛”。这种明显具有职业和年龄歧视的传播,体现的不是新闻素养,而是“节操碎了一地”。在其背后,恐怕还有“泛娱乐化”心态作祟。在信息爆炸、观点多元的今天,新闻工作者的价值取向,是摒弃对职业和性别的偏见,守住基本的人格底线,不能只是为了迎合观众的猎奇心态,只顾抖包袱、造笑料。否则,这种充满恶趣味的价值取向,带来的就只能是戏谑和“愚乐”效应。

当指责变为调侃,当严肃讨论变为无所顾忌、消费戏谑,恐怕最受伤的,还是那些被遗忘在角落的弱势群体,而无形之中,这种以“辣眼睛”为名的新闻传播,就会变得越来越无聊和低俗。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一种开放、多元的价值观体现,也许有人会将那句“言论自由”挂在嘴角,但这些人,无非都是一些罔顾审美趋向、价值虚无的“看客”,非但没有对严肃性事件的敬意,反而还消解了其中的价值和警示意义。

当一切都可以被恶搞,当一切都可以被消费,社会上的众人,可能就只剩下一副早已成为娱乐附庸的空壳。当保洁阿姨还在为自身权益受到损害,而独自伤感时,部分媒体就已经在渲染其“情绪稳定”。我想,三观不正的,可能不仅是那位实施强吻的男子,还有那些恶意调侃、哈哈大笑的看客们吧!

在《娱乐致死》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民族分心于繁杂琐事,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定义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总之,人民蜕化为被动的受众,而一切公共事务形同杂耍,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发现自己危在旦夕,文化灭亡的命运就在劫难逃。”由一起“强吻”事件,我们看到了各色各样的人生百态,只是,这种浅薄与平庸的“集体狂欢”,最终带来的,就只是一种扭曲的“审美快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