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意大利公投失败!中国面临四大严峻挑战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意大利公投失败!更猛烈风暴袭来,中国面临四大严峻挑战

作者:牛弹琴 来源:公号“牛弹琴”

6月,英国举行公投,结果脱离欧洲。

11月,美国举行大选,结果特朗普上台。

12月,意大利举行公投,结果政府又失败。

2016年,这三只黑天鹅,以让人喘不过气来的节奏袭来。

英国还在脱欧谈判中苦苦求索,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让世界大为头疼。现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意大利公投又失败了,更猛烈的暴风雨正在袭来。

2016年由此将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民粹主义张扬,逆全球化升腾,保护主义更甚嚣尘上,欧洲正面临分崩离析的下场,美国则正在极端自我的道路上狂飙突进,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官方语)的中国来说,其中确实有机会,但更多是挑战,甚至有不测之忧。

在牛弹琴(微信:bullpiano)看来,意大利公投失败后,中国至少面临四大挑战。

挑战一

民粹主义祸水引向中国

不得不说,英国之所以公投退欧,特朗普之所以能上台,以及意大利公投之所以会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西方民众对现状的极端不满,民粹主义不断抬头。这种状况,其实也广泛存在于菲律宾等许多发展中国家。精英政客因为高高在上受到抛弃,执政者必须听清楚底层的愤怒声音。

更危险的是,一些政客迎合甚至鼓动民粹主义,种族主义、纳粹主义也在蠢蠢欲动,祸水外引,他们不排除对中国采取敌视甚至遏制政策。特朗普近来在台湾问题上的试探,别以为都是率性而为,背后显然有综合考量,更危险的较量即将开始。

挑战二

逆全球化拿中国开刀

三只黑天鹅接连飞出,也预示着全球化的全面退潮。在西方一些国家,逆全球化俨然成了一种政治正确。这从特朗普宣称要废除美加墨自贸协定,要对中国制造征收45%关税即可见一斑;即使在欧洲对华最友好的德国,政府近来突然叫停多起中国并购,也可见对中国的猜疑和保护主义的影子。

以往引领世界前进的西方,正变得日益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拒不承认WTO规定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特朗普更事事宣称“美国第一”,矛头直接指向被认为全球化受益最大的中国。未来几年,中国制造将遭遇更多伏击,这应该已不是什么大胆猜想!

挑战三

更猛烈金融风暴冲击中国

英国公投失败后,英镑暴跌,股市剧烈震荡;意大利公投失败,伦齐政府必然垮台,意大利不排除迎来一个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府,下一步,甚至可能意大利公投退出欧盟,退出欧元区。作为欧元区第三大国,意大利的退出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欧罗巴一统梦将接到死刑判决,这将对欧洲地缘政治乃至世界格局带来深刻变化

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将因此蒙受新的重创;金融市场,将迎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强烈的冲击。在经济转型面临挑战、强势美元抬头的情况下,一系列的坏消息,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冲击,对人民币施加更大压力。

挑战四

改革推进不力逆转国运

意大利的公投,很大程度上是伦奇政府破釜沉舟的改革举措。意大利以政府低效著称,议会规模独步欧洲、世界罕见:参议员315人、众议员630人,远远超过美国的参议员100席、众议员435席。由此,各党相互倾轧,议会人浮于事,这也是意大利沦为“笨猪国家”的重要原因。伦齐为此不惜堵上政治生命:全民公投修宪,改革官僚体制!

但结果却是:“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被触动利益的各方联手反对,公投失败。改革推进不力,改变的是一个国家的国运。可以预料,至少在短期内,意大利必然继续沉沦,甚至有从第一世界沦为第三世界的可能。别不相信,罗马那么多小偷就可见一斑!

最后,再啰嗦一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西方的困境,其实正是我们的镜鉴。不排除其中有机遇,因为国际格局的变动,西方内部的失调以及自乱阵脚,确实给中国崛起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和更好的条件;但其中更有挑战,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以及欧盟分崩离析的风险,中国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各种最坏的打算。

堡垒,总是最先从内部垮掉。

2016,是世界的一个转折点,更猛烈暴风雨即将袭来。

祝福中国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