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不能卖房救女,罗尔的“坦诚”是赤裸的自私

四川在线

关注

原标题:罗尔的“坦诚”是赤裸的自私

作者:西坡

大家跟罗尔斤斤计较房子和女儿该怎么排序,不是跟他个人过不去,而是在捍卫一些至关紧要的原则。有些人是需要被社会教育怎样做人的。

“罗尔事件”中,最能佐证公众质疑的是那三套房子。近日,罗尔终于回答了“为何不卖房救女”这个外界最关心的问题。简单归纳他的回答:一套房子是留给儿子的;一套房子是现在老婆名下的;还有一套是将来养老用的。

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也曾联想到民间有“房产传男不传女”的陋习,但没有证据不敢乱说。所以当罗尔在镜头面前“义正辞严”地说出这一切时,我像许多人一样被惊到了。他不知道这些心思是上不了台面的吗?

很难想象作为资深媒体人的罗尔会毫无公关意识,何况是在公开接受采访的时候。所以合理的解释是,他内心认为这样的安排是合理的,也能得到公众的理解。

“女儿,爸爸爱你,但是不能动你哥哥的、妈妈的和我自己的房子”。如果不玩文字游戏的话,这就是自私。然而,最可怕的还不是罗尔自私,而是他自私得坦坦荡荡,不遮不掩。

我不否认罗尔是爱他女儿的,但从女儿和房子在他内心天平上的分量看,这份爱加了很大限制。房子只是工具,留给儿子是为表达父爱,写妻子的名是为忠于婚姻,留着养老体现一个男人的长远眼光。但不管留给儿子还是准备养老,都是多年之后的事,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显然比不上给女儿看病。偏偏罗尔把这些都排在了给女儿看病前边。

胜于雄辩的事实证明,中国社会的男女平等之路还有很远要走,南通张老太重男轻女杀死出生仅4天的孙女是其一,罗尔“房子要留给儿子”是其二。

虐杀孙女事件中,最令人绝望的莫过于案发后张老太的丈夫、儿子儿媳及亲属都表示了谅解。同样在罗尔事件中,最令人不解的是,罗尔竟认为自己不卖房救女的逻辑很有说服力。

罗尔的朋友,也是这次事件操盘手的刘侠风还这样解释过为何不能卖房:“假设他这边刚把房子卖了,那边小朋友没有康复起来……对不对?”没有什么比这句话更冷血了,但这句话跟罗尔自己的逻辑是相通的。

值得庆幸的是,公众的三观还是正的。随着罗尔把内心动机披露得越来越充分,舆论场上要求宽容他的声音也越来越少。罗尔对此一定很纳闷,怎么坦诚还错了?我只想说,世界早就变了,现在是男女平等、生命高于一切的现代社会,不是流行把女儿当财产算计的中世纪。

或许还需要提醒一些糊涂蛋,大家跟罗尔斤斤计较房子和女儿该怎么排序,不是跟他个人过不去,而是在捍卫一些至关紧要的原则。有些人是需要被社会教育怎样做人的。

来源: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