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新浪观察|最近守规矩的几个人都死了

新浪新闻

关注

新浪新闻特约评论员  卫奕奕(媒体人)

这是令人心碎的一幕:视频中,一位年轻姑娘走下台阶来到路口,人行道绿灯亮起,所有车都停下等候,姑娘也趁此时穿过马路。突然,一辆奥迪车从后方高速冲出,没有任何减速迹象,瞬间撞毁了前方多辆车,并压住了这位过路的姑娘。

这一幕发生在10月26日中午,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家园门口,事故共造成1死4伤。唯一死亡的,就是那位在绿灯时过马路的姑娘。

这则监控视频在网络上的转发量很高,有网友说“看她一步步走向死亡,这感觉太可怕了”,还有网友说“真想跳进视频里拦下那姑娘”。

这不是近期来唯一一个遭遇“无妄之灾”的人,从10月12日至今,包括北苑家园的这起事故在内,已经发生了4起引发网络热议的交通事故,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守规矩的人都死了,这种非常不正常的情况,带给人们的心理冲击,已经远非“心碎”、“震撼”这样的词能形容的了。

这种冲击来自于,几起事故中每一位遭遇不幸的人,都是最守规矩的。违反规矩的人受益,守规矩的人反而吃亏,尤其是在惨烈的交通事故下,守规矩的人都死了,不仅颠覆了很多人的三观,更让人感觉到恐惧。

所以,北京通州出租车惨案发生后,有网友评论说:“不守规矩的活着,守规矩的却死了”,这句话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和转发。但也有评论认为,板子不应该打在守规矩的人身上,惨剧明明是不守规矩的人造成的,更应该去声讨不守规矩的人。

理是这么个理,但很多事情不是理应如何就可以如何的。就像有的网友所说:“我保证严守规则,但架不住别人乱来啊。”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不守规矩、违反法律的人存在,甚至在一些特殊的环境下,不守规矩的人会得势,守规矩的反而会吃亏。

要让守规矩的人不吃亏,得把不守规矩扼杀在事故苗头之前。事出了,人死了,骂得再狠也没用。

所以,面对连续不断的惨案,需要反思的是,制定好的规矩或者法律为什么保护不了守规矩的人?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执法不严,很多法律条文真的就是条文,制订出来后就没认真的执行过;二是老生常谈的违法成本过低,当你天天都处在违法状态,受罚却是个小概率事件时,不守规矩就变成了大概率事件。

比如之前发生的一起事故,是车辆准备从出口驶入高速,结果造成正常行驶的车辆避让不及发生车祸,事实上那里常年有车辆从入口(出口)逆向驶出(驶入),但很多人并没有因此受罚。

有网友出主意,认为立法重罚这些不守规矩的人,情况就会好转。不过,要知道,刑罚的威慑力不在于刑罚的严酷性,而在于其不可避免性。如果之前就能对不守规矩的人做到违法必究,也不会有人敢一而再再而三的去突破底线。当然,让执法部门全天候、24小时的处罚到每一个不守规矩的人,也是不现实的。可以从一些违法的重点区域开始,让不守规矩的人付出代价,这才是对守规矩的人最大的保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