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新浪观察|老男人和少女那点事吵三天,太无聊了

新浪新闻

关注

新浪新闻特约评论员 西坡

一个老男人做人生导师状炫耀自己的“泡妞套路”,然后各路女权人士和写手群起嘲笑,“就你那矬样,你也配?”

这幅景象太无聊了,却生动地象征着中国社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这样一件鸡毛事吵出这么大的动静,也充分说明了当下公共讨论质量之低劣。我说这话冒着相当大被“反弹”的风险,肯定会有人说,嫌无聊你还掺和,还不是装。我只想说,指出粪坑很臭与拿粪互相涂抹是不同性质的事。

五岳散人后来解释说,他的本意不是炫耀随时泡妞,而是为了告诉不切实际的女孩子,不要钻进老男人的套路。如此看来,他倒成了义士,活像自曝行业黑幕的商家。老男人中的业界良心?

莫着急鼓掌。也许他是换了套路也未可知。骗子转型做防诈骗培训,不代表他就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可能只是产业升级了。一个老男人装成情圣来套路你,至少说明他除了钱还愿意付出时间、精力。当他把同行的套路拆开摊在你面前,也许只能证明,他连谎话都懒得编了。他不是变成贾宝玉了,而是想要更赤裸裸的情场交易了。

套路的江湖,防不胜防。所以当我看到五岳散人晒出一些姑娘的私信,表示“听君一席话,认清老男人”的时候,忍不住要提醒一句:当心从初级套路掉进进阶版套路。

当然,这个心是轮不到我来操的。未成年的姑娘有家长保护,实在不行还有法律。成年男女裤裆里那点事,自己选择,自己承受。

一个老男人再怎么侃情场套路都是私事,现在却发酵成了伪公事。加个伪字是因为讨论的人多,看起来好像成了公事。其实公事与私事的区分在于公共利益,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事便是私事。

我最开始看到五岳散人的炫耀帖,想到的只是他有没有老婆。他大小算个名人,如果处在婚姻状态还大谈泡妞心得,那给他戴一个“伤风害俗不以为耻”的帽子就不为过。

但后来我发现他去年底写过一篇文章悼念亡妻。虽然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想想也挺尴尬的,但对一个自鸣得意的老男人,我自知没有教他做人的义务和能力。我现在只知道他的套路与道德无关了。

五岳散人的“豪言”与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前段时间曝出的侮辱女性言论有点像,他们都宣扬了“成功男人征服漂亮女人易如反掌”的价值观。但两者的性质截然不同。特朗普竞选的是公职,他的人品如何绝非一己私事。五岳散人呢,一个前评论员,现网红和商人而已。讽刺的是,那些批评者一边对五岳散人百般瞧不上,一边又把他拔高到“精英代表”来批判。

即使单从言论来看,两人的恶劣程度也不在一个层次。特朗普的所谓“更衣室谈话”,公然谈论的是违背对方意愿去f*ck已婚女性。而五岳散人谈的套路虽然利用了年轻女性的心理弱点,但归根结底是你情我愿的层面。

不管外界再怎么说老男人“物化女性”,那些被套路的女性都是自愿被物化。有个问题,女性有没有物化自己的权利呢?批评者为自己和身边的女性做的担保,在逻辑上不能否定有漂亮女生被老男人套路。事实上,大量的批评不过是强行蹭热点来秀自己“三观正”罢了,结果还不正。

有些人过分妖魔化女权主义,我是不同意的。我认为在中国社会,尊重女性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课题。我可以理解被老男人的套路惹出的愤怒,只是当人身攻击成为批评的主要手段,事情就变味了。以low报low,永远也high不上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