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又见校车事故!惨剧往往发生在我们遗忘的角落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又见校车事故!惨剧往往发生在被我们遗忘的角落

作者:理论头条   来源:公号“理论头条v”

22日,当河南睢县职工幼儿园的孩子们,登上明黄色的校车,迎着朝阳去往学校的时候,心情一定是明亮的。

然而,一场车祸的降临,让欢快的上学路充满了死亡的阴霾和凄厉的惨叫。

在一个交叉路口,高速行驶的校车和货车剧烈碰撞。据当地官方通报,这起校车事故已造成2名儿童死亡,11人受伤。

01

又见校车事故!又有2名孩子魂断上学路。虽然类似的悲剧,近年来越来越少发,但睢县的这起事故,制造的儿童死亡及家庭破碎的悲伤,还是触动了公众的心弦。

如果时间能倒流,

我们一定会叮嘱校车司机开慢点;

如果能够穿越,

我们一定会为交叉口装上红绿灯。

然而,逝去的生命和流逝的时间都无法挽回,“如果”表达遗憾和忏悔,却不能为夭折的生命救赎。事实上,早在N多年前,在不同校车事故发生后,都能听到这样的“如果”。

02

在过去的校车事故中,听到最多的“如果”,是“校车坚固些”。血的教训和舆论的呼声,终于倒逼了相关部门加固了保障制度。2013年《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让校车的运行有个规范。

这些睢县校车事故中的校车,正是我们当年所期待的黄色校车,而不是改装的面包车,或者是三轮车。更重要的,这趟校车还没有超载。

也就是说,这辆校车是辆正规的校车。但,有了安全的校车,校车安全事故还是以惨烈的方式发生了。又是为何?

03

反思这起事故,除了查清事故本身的真相,还有个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认识校车安全的一个错误逻辑给扭转过来:

有了安全校车,并不等于校车安全有保障。

这个常识如果在校车管理中被忽视,那无疑是致命的。陷于器物的崇拜和迷信,很容易造成管理上的掉以轻心,为悲剧发展制造漏洞。

应该看到,校车问题不是孤立的问题,而是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中的一环。校车再坚固,如果碰到疯狂的校车司机,如果碰到混乱的交通环境……即便是坐着坦克上路,对于孩子们而言,恐怕也难有安全所言。

因此,坚固的安全校车,是保障校车安全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要得到充分的保护,离不开社会治理的完善,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04

能够认清“安全校车不等于校车安全”的真相,相关部门更应该认清几个事实:

1、安全校车并未完全普及至农村。从近些年发生的校车事故来看,事发地多处于农村,或者城乡结合部。而据我的观察,有些农村连安全的校车都没有,谈何校车安全?乡村公路上也奔跑中刷成统一颜色和标记的校车,但不少是面包车刷漆改装而成。

2、安全校车的配套不完善。从这些与校车有关的交通事故来看,大多又属于违规驾驶所致。而与城市相比,农村(城乡结合部)对于司机资质要求不够严格,原因也许有二:不好请和请不起。

3、农村交通治理欠账太多。与城市相比,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交通管理要落后许多,但这些道路上的车辆却正在快速增长。只要到过农村的就知道,大部分农村的道路都在近些年修整过,硬化了、拓宽了,但车流量增多了,路口也比城市复杂,但有些道路别说红绿灯,连指示牌都未安装。

总而言之,校车事故之所以还是发生了,且以如此惨烈的方式发生。就是在警示我们:关注校车安全,接下来要把目光放到被遗忘的角落——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要让灾难不再上演,不仅要给这些地方的孩子配上安全结实的校车,更应该给他们配备负责任的司机、营造上学路上有序的交通环境!

也许,此前对校车安全的长久呼吁操心和呼吁,只是让城里孩子的校车更结实了,而真正容易发生校车事故的群体,依然未受到应有的保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