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锐见:放大蔡英文“单身”有些卑劣

综合

关注

“单身”的蔡英文已经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因此,哪些因素会影响到蔡英文女士的政治判断呢?毫不夸张地说,蔡英文的点点滴滴都被人们翻来覆去研究,以期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来判断台湾未来的走向。目前,蔡英文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一些放大她的“单身”,将其污名化,不仅不理智,还会造成更多的麻烦。

单身,的确是蔡英文不同于很多领导人的特点,婚姻状况是不是左右一个领导人视野、政治意志的变量呢?

近日有评论说,蔡英文女士因为没有结婚可能会使其政治风格偏向极端化,行事偏向情感化、极端化和个性化,缺少战略视野,而过分关注战术考量。这样似是而非的判断,也着实让人摸不到头脑,看不清楚内在的逻辑又是什么。与其说是理性的研究与分析,不如说是诛心之论,是对那些单身主义者的诋毁。且不说历史的那些反例,仅仅从逻辑上就可以得出一个完全相反的结论。

比如说,“单身女政客没有爱的情感拖累,没有家的掣肘,没有子女的牵挂”,所以政治风格就偏狭了?韩国总统朴槿惠女士也是单身,她竞选的时候说,没有子女、没有家庭,是一个嫁给国家的人,这样的说法是不是更合理。没有家庭、情感的牵绊,应该更加理性,也更加专业与执着才对。以朴槿惠为例,她的外交政策、施政纲领在其任内也有比较大的调整,并不是因为她单身,而是内外的形势发生变化。

无论蔡英文还是朴槿惠都是政治制度中的关键一环,而“单身女政客”这样的身份判定,本身就是“不政治”的,甚至说是政治不正确的,带有对女性、单身的歧视。反过来说,已婚男政客就是“正常”的状态吗?就可以带来朗朗乾坤吗?在一个男权主义的时代,世界也是充满着纷扰和战争的。在帝国时代,帝王们妻妾成群,倒是有满满的情和爱,家庭的羁绊已然成为最高的政治,帝王们有战略视野吗?

已婚或者单身,这是个人的选择。蔡英文的施政风格既来自于她长期的教育和政治的经历,也来自于未来施政过程中所面临的情势。马英九陈水扁都是已婚男政客,但是他们的政策却有天壤之别,这只能说明性别或者婚姻状况对执政风格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另外,普京在当总统期间离婚了,俄罗斯的战略因为而发生逆转了吗?

当“单身”变成分析政治的变量的时候,潜在的一种假设就是家国同构,家和万事兴,有个幸福的家庭,就可以成为成功的政治家。这样的判断有没有道理呢?也许是有的,人心是相通的,至少很多人会认为政治家应该为民众做个表率。领导人出访带着家属也是常有的事情,可以展开非官方层面的交往,的确对政治有所助益。然而,现代国家是个体-国家之间的契约,更多的是是非人格化的制度设计与架构,政客的自主性与制度的稳定性之间是一种博弈,也是一种平衡。

不管是媒体还是个人,盯着任何人的隐私不放,甚至放大某些方面的“缺陷”,做人身攻击的事儿,这样的手段是卑劣的。尽管蔡英文目前并不令各方都满意,而针对蔡英文的“单身”评头论足,既偏离了正常的轨道,也不利于两岸之间的对话交流,可能又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和偏见。

如今,政治伦理与家庭伦理之间已经区隔开来,政治家单身与否,那是私人领域。现代国家所包含的政府、市场、社会与私人领域的边界越来越清晰,如同政府和市场之间要划清界线一样,政府与私人领域也需要画条线,搅合到一起,政治的博弈就容易堕落为人身的诋毁,既无趣,也无益。

孙兴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