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中朝友好是河床,问题随河水流过

环球时报

关注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今天开始访问朝鲜,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次正式友好访问必将对中朝关系形成正面推动,并作为一个重要元素影响外界对中朝关系的认识和解读。

一段时间以来,外界对中朝关系的议论很多,应当说,中朝关系确有引起种种议论的空间。两国间围绕朝核问题的分歧不言而喻,这是中朝关系绕不开的一个方面。

然而上述分歧尽管严峻,但它远非中朝关系的全部。鸭绿江两岸还存在着一些强大的记忆和现实,成为两国之间具有超越力量的纽带。中朝上个世纪一起抗日,50年代初又并肩战斗,鲜血反复流淌在一起。加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很多年里两国经历了类似的奋斗和艰难,中朝之间总有一些东西是隔不断的。

中朝友谊是两国之间河床一般的主题,各种问题就夹裹在河水中流过。它们有的沉淀了,有的激出浪花,但最长久的是这条河本身。人们有理由期待,友好永远是中朝关系的底色。

冷战体制并未在东北亚完全退场,这是地区局势复杂性的终极来源。朝鲜拥核进一步增加了复杂的层级,这里看上去充满了不确定性。

中朝友好关系是保持整个地区稳定的支柱之一。它至为宝贵,值得中朝两国珍惜,也值得周边国家抱以鼓励、支持的态度。

中朝友好首先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朝鲜来说,中国是其最大贸易伙伴和援助来源国,也是其政治稳定的根本外部屏障。对中国来说,未来的主要挑战来自太平洋方向,友好的朝鲜同样具有战略意义。中朝友好对两国都是颇为有利的出发点和战略支点,两国社会对此的认识应当坚定不移。

国际上不断游动着挑拨中朝关系的图谋,在中国国内这些年也有一些人提出“弃朝”。需要指出,后一种声音是短视、冲动的。它们受到外部意图的影响,其对中国社会的误导应当受到抵制。

朝鲜是“弃”不了的,它就在中国旁边。同时不仅中国,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应有能够“主导”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想法。中国要求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坚定不移,但是半岛无核化需要各方的真正配合,中国不能单方面把推进这一目标的使命扛起来。

对韩美日来说,中朝友好提供了稳定的信号,这带给它们的现实好处比中朝反目如何在战略上有利于它们的那些幻想更加实在。

朝鲜半岛的冷战遗迹犹在,然而三八线犹如一个死角,大环境已经沧海桑田。中朝友好也面临了两国间新的内部条件,以及新的外部格局。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不断延续的同时,恐怕要与时俱进,有能力应对新环境,处理新问题,不断获得新的生命力。

中朝是邻居和朋友,共同利益是压倒性的。不管外界如何挑拨,两国都应坦诚相见,在不断增加互信的基础上共同面对各种难题。中国社会应当理解朝鲜面对重重压力的难处,朝方应当有单独很难走出困境的理性判断。中朝都应从两国友好中汲取克服难题的力量,避免走战略弯路。

刘云山访朝给两国关系注入新的乐观和暖意。建党70周年是朝鲜的重要节日,我们衷心希望在中朝友好关系史上,这次访问是一个上扬的节点。▲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