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新浪锐见:文明社会绝不容许用暴力“说话”

综合

关注

9月30日下午,人们正在度过十一假期前最后一段漫长时光时,广西柳州柳城县连环爆炸的消息突然传来,势必让这个黄金周蒙上阴影。

据柳城县公安局通报,目前,指挥中心接到报警13起,爆炸发生在包括商贸城5栋、柳城监狱、大埔镇政府、世纪联华、柳城汽车站、柳城县中医院、畜牧局宿舍、疾控中心等13处公共场所。爆炸是由多个装在快递包裹爆炸装置引发,初步判断为刑事案件。目前已致3死13伤。

消息正在快速更迭,我们还不知道此事由何人策划,何人实施,有何缘由,目的何在。但可以确定的是,背后的那只黑手并不是冲着具体对象,而是以整个社会为对象发起疯狂地攻击。警方终将找到凶手,并挖出他(们)报复社会的理由,但无论有什么样的理由,这种残忍的暴力袭击都是绝不能容忍的。

13处公共场所,既有政府部门,又有超市、汽车站等民用设施,甚至还有负责救死扶伤的医院。多么冷血之人才能下这样的黑手?

这像极了电影里的某些暗黑场景,又像我们在媒体上见惯的国外恐怖袭击挪到了身边。无论发生在哪里,针对平民的无差别袭击,便是十足的恐怖行为,便是文明社会应该合力抵制的。绝不容许任何人用暴力“说话”,这是我们应该共同捍卫的底线。

柳州爆炸让人联想起2001年发生在石家庄的“3.16”特大爆炸案,那次爆炸共造成108人死亡,38人受伤。主犯靳如超作案动机竟是对邻居、继母、前妻和亲属心怀怨恨,媒体这样描述他的人生轨迹:“从孤独与猜忌,到仇视与报复,再到残忍与狡猾”。不知这次我们又将看到怎样一个极端的人生样本。但沾满鲜血的灵魂永远得不到原谅,这是确定无疑的。

此时,谴责或许没有直接效用,但我们仍要谴责暴力。谴责暴力便是重申文明社会的规则,那就是无论一个人有什么遭遇,他都绝不能够对无辜者滥施暴力。

此时的当务之急,除了捉拿元凶、抢救伤者,还要对安全工作进行反思和弥补。在网购日益普及的今天,快递包裹成为作案工具,确实是可怕之事。但恐慌是没必要的。不过相关部门更要尽快行动,排除疏漏,将安全感还给社会。

在这个时刻还有必要提醒的是,越是重大事件越容易出现流言,请通过权威渠道获取信息,对流言不轻信不传播。在事情真相搞清之前,不要过早下结论,以免伤及无辜。无论恐慌情绪还是谣言、阴谋论,都是暴力袭击者的帮凶。

(西坡)

责任编辑:卢旭宁 SN0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