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黄金周”走出国门,日本商家也在庆“十一”

南方都市报

关注

临近中国国庆长假,日本各大商家为招徕中国游客前来“爆买”,纷纷出奇招。东京的池袋及秋叶原等中国客集中地,更是商家“暗战”的集中地点。全日本 电器销量第一的某商家池袋店更打出红红的“庆国庆”招牌。有评论说,日本商家替中国人庆国庆节日的现象颇为有趣,也说明了日本商家已经深刻地了解了中国人 的节庆习俗,并充分加以利用起来。

“爆买”是日本媒体针对中国游客疯狂抢购的现象,专门创造出来的一个词。据统计,去年外国游客在 日消费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就贡献了近三成。而根据消费类别统计,与其他地区明显不同的是,中国内地游客有高达55%的旅游开支都用在 了买买买上,相比之下,韩国人的购物花费占总开支的26.5%,而美国人的购物开支比例则仅有13.8%。

统计数字很能说明问题, 为啥现在连日本商家也要替中国人“庆国庆”。在中国,金九银十是传统消费旺季,商家打出“喜迎国庆”这句话已司空见惯,也难击中消费者兴奋点。但放在国 外,含义就不一般。可能有人看了会喜滋滋,这不,连外国商家都开始迁就中国消费者了;很有可能,在店家那里,喜迎国庆也是一句大实话:那么多中国游客来购 物,这回大发了。

国内的“节日经济”蔓延到外国,越来越多外国店家喜欢来这一套。在欧洲巴黎、阿姆斯特丹机场,我都见过化妆品专柜 的中文导购,生意好得不得了,提成自然也不菲。但大多数中国顾客购物前一般都有七大姑八大姨列好的小单子,实际上不需要特别的协助。所以日本商家替中国人 庆国庆这事儿,我也觉得应该是在日本商场打工的中国人出的主意,这事做得……唉,我掏钱,你拿提成,有句话怎么说来着,“自己人不打自己人”?

其 实中国游客也不是傻的,我看更重要的是“庆国庆”下面还有一句话,关键词是下面的“全场优惠,八五折”。日货在细节上做得好,质量过硬,这一点国人有目共 睹。不管是店家自作多情,还是看准了某些国人就吃这一套,这件事在中国很难见到。然而全世界都是这样,重商文化盛行的角落,都是实利大过意义。

我 倒觉得,外国商家替中国人“庆国庆”这事,并不特别值得高兴。国人在外需要特别协助,这说明,相对于其他游客,中国游客的确有些不一样,这跟专用中文提示 “请勿大声喧哗”一个道理。表面上和气,骨子里可能还是一种另眼相看。其实,看不出来自哪里,才是游客的最高境界。所谓“世界仔”、“捞世界”,说的都是 你要有很强的迅速融入异文化的能力,此乃旅游观光的真谛:反省自己的有限经验,延展我们的生活视野。一味买买买,一看就是中国人,有时还白挨一刀。这一阵 大阪心斋桥之类游客云集的地方,就传出有烤肉店一见到中国人就拿出“专用菜单”,价格比日文菜单贵一倍。当然,这都是无良商家的错,可这是不是也在提醒我 们,“庆国庆”招牌背后,会不会有温柔的陷阱?提高警惕,在商言商,捏紧荷包,别买了不该买的,或者过关时被查出要缴高额入境税才来后悔。●麦嘈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