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门按摩“按”出上市公司?东郊到家和背后的3万名技师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读创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黄磊

近年来,上门经济在中国悄然兴起,上门按摩更是成为不少都市人放松身心的新选择。在男厕所、小区、城中村的电梯广告海报里,经常会出现一名面容姣好的年轻女性,身着黑色包臀制服,侧脸面带微笑,旁边还写有“24小时,随叫随到按摩。”这类上门按摩的平台,在最近几年突然如“雨后春笋”般集中涌现……

其中,东郊到家凭借其强大的技师团队和广泛的市场覆盖,迅速脱颖而出,并公开表示有意在资本市场上市。然而,随着行业的迅速扩张,涉黄等难以监管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3万名技师撑起一个IPO

东郊到家创始人汤帆,在重庆·首届到家服务行业创新与发展峰会上公开表示,2023年是东郊集团IPO元年。“东郊是行业第一家,IPO任重道远,结伴同行的中介机构都是第一梯队的品牌和团队,为IPO准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东郊到家在疫情期间悄然发展,作为第一家提供上门按摩服务的平台,号称拥有全国3万名商户技师,注册用户超1000万。资本市场似乎很看好上门经济,据汤帆表示,东郊到家在成立以来的一年零七个月时间里实现了收支平衡。

此外,东郊到家还与分众、目标、城市纵横三大电梯媒体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电梯屏幕、高铁靠背、出租车广告位等多地铺设广告。东郊到家官网显示,2022年3月,正式签约世界乒乓球冠军张莹莹为平台代言人。

大量的营销投入下,投融资平台“鲸准”App显示,东郊到家预计2024年营收为38亿元、2025年为65亿元。公司估值为35亿元。

在IPO规划实施方面,东郊到家在2023年完成了重点中介机构的委任。汤帆表示,东郊是行业第一家,IPO任重道远,结伴同行的中介机构都是第一梯队的品牌和团队,为IPO准备打下坚实的基础。

那东郊靠什么IPO呢? 他们的核心资产,就是全国3万商户按摩技师,当然还会不断扩大规模。“东郊到家其实就是搭建平台,赚取技师的劳动成果提点,和网约车、外卖平台并没有本质区别。”一名投资人分析。

技师手法参差不齐,涉黄难监管

在今年315期间,福州的“东郊到家”“首约到家”“星河到家”“爱尚往约”APP存在“涉黄”问题被点名曝光。

夜越深,生意越火爆,技师上门后,在按摩过程中,不仅言语露骨,按摩后还提出可以“加钟服务”。个别技师甚至直言:只要钱到位,啥服务都能做到。对此,东郊到家迅速作出回应,表示自己是一家正规平台,技师都是经过统一培训,不允许做违反平台规定的事,会对涉事技师进行严肃处理。

这番回应看起来很有力度,但实际上却并不能严格监管。上门按摩的服务模式,因服务提供方与接受方同处于一个私密空间中,其安全性与隐私性也存在质疑。

东郊到家在小区电梯、男厕铺天盖地的宣传也引发了不满。一名深圳的家庭妇女认为不适,“按摩推销广告越来越没有底线了,小区电梯有很多小孩也会看到。”

百度指数”显示,2024年3月1日-3月31日,对东郊到家进行搜索的用户中,20岁-39岁的用户占比80.72%,并且91.8%为男性。

记者打开东郊到家公众号,发现有74位朋友关注。资料显示,东郊到家按摩服务已覆盖全国接近50个城市,有推拿、通筋活络、SPA、采耳、足疗、纤体暖宫,还有调理脊柱舒压、五行温补灸等多种服务,价格最便宜的微中式推拿218元/次,最贵的为法式SPA 398元/次。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平台上每位技师的评分都是5.0的满分。“我看宣传,上面的技师都挺年轻貌美的,怎么一见面都有很大差距,就是开美颜拍的。”这让曾经体验过上门按摩服务的刘先生十分不满,认为平台过度包装了技师;另外上门技师的手法不专业,也让刘先生不满意。

为更好地扩充技师团队,平台上还开通了技师招募。“东郊到家App页面显示,想要以技师身份加入东郊到家,需上传一张本人近期照,且42岁-50岁才能申请调理师。虽然招募页面有男、女两种选择,但据《山东商报》报道,济南东郊到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招募女技师,不招募男技师。

面对合规性挑战,东郊到家采取了一系列自律措施和风险管理策略。汤帆指出,企业应当采取有力的自律措施,既是企业合规的客观刚需,也是企业的主观社会责任,并重点介绍了东郊到家是如何自建风险管理体系和实施自律措施。风险管理体系包括自上而下的风控组织构架、多级风控体系和违规违法处理流程等。

此外,东郊到家还起草并执行了行标级的《平台商户违规治理白皮书》,重点讲述了东郊到家独立研发的AI大数据预警模型系统等内容,使得对违规商户的预警准确度提高了4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