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曹远征:中小银行的目标应该是成为有特色的银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专访曹远征:中小银行的目标应该是成为有特色的银行

曹远征认为,农商行、城商行这些银行相对于国有大行,体量较小,客户主要来自本地的企业或者个人,就应该深耕本地业务,应该努力下沉,往下走。

1998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撤销,曹远征被分流到中国银行,从经济体制改革政策的研究制定者转变为执行者——1993年1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把国家专业银行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的改革目标,开启了国有银行商业化改造的历程。当时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的曹远征参与了这一决定的相关起草工作,此后又介入这一改革的实际推动中。

“我参与了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见证了中国金融的对外开放,中国金融由弱变强,不断深化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并日益走向世界的过程。”曹远征说。

从当下金融领域的问题看,今年以来,随着包商银行被接管,中小银行的发展和风险问题备受关注。曹远征认为,中小银行的目标应该是成为有特色的银行,应该想办法覆盖到小微企业、没有信用记录的穷人,给这部分机构和人群赋能,而这也是中国的金融要走向深度的一个要求。

以下内容为曹远征口述,新京报记者整理。

中小银行应该深耕本地业务,努力下沉

今年以来,随着包商银行被接管、锦州银行被重组、多家农商行评级被集体下调,中小银行引发关注。

农商行、城商行这些银行相对于国有大行,体量较小,客户主要来自本地的企业或者个人,就应该深耕本地业务,应该努力下沉,往下走。但由于追求利润、赋能能力不强等种种原因之下,很多中小银行却逆势往上走,加入到全国的银行系统中。但是往上走,因为缺少客户等,只能去做票据业务、影子银行业务等,同质化经营,而另一方面这些银行的存款有限,在流动性出现困难时,就出现了同业拆借的问题,也出现了同业拆借的中介,包商银行就充当了这样的角色,变成了一个跨行的清算行。这种情况下,一旦有资产不能如期偿还,中小银行就会出现流动性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就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

中小银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自身没有清晰的定位,或者说不愿意定位为中小银行,原因是它们认为服务本地的小微企业或者个人没有利润。而在理论上,给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最高可以是基准贷款利率的四倍,如果风险控制得好,这块业务利润丰厚。因此,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重要的是要加强能力建设,开发好这一块的业务,这也是做好普惠金融的重要表现。

但银行是和陌生人做生意,要求贷款人最好有抵押物或者担保,而小微企业、贫困的个人可能没有足够的抵押物或者担保,银行如何放款?因此,中小银行做好业务的一个突破口是帮助贷款客户形成还款能力。比如,据我了解,海南农信社在给贫困户、小微企业贷款时,其银行办理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都毕业于农学院,对当地的农业很了解,在给贫困户做贷款时会指导农户应该种什么、怎么种、卖到哪里去,这样提高了农户的还款能力,银行的风险也下降了。

中小银行不要期望做大做强成为大银行,其目标应该是成为有特色的银行,应该想办法覆盖到小微企业、没有信用记录的穷人,给这部分机构和人群赋能,而这也是中国的金融要走向深度的一个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