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青:清欠也是给民企和中小企业减负的重要举措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清欠也是给民企和中小企业减负的重要举措

谭浩俊

10月22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表示,前三季度民营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和7.1%,快于整体工业增速。截至9月底,共清偿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4800多亿元。

如何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近年来决策层和管理层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特别是在财税和金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减税降费、定向降准降息、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等,让企业能够比较平稳地运行。

同时,对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来说,都面临着沉重的债务负担,其中,应收账款是导致债务规模不断扩大、负担不断加重、融资难度不断加大最主要的方面之一。因为,不断增加的欠款,都需要用不断增加的负债或者利润去填补,需要不断地吞食企业的利润、吞食企业的流动资金、吞食员工的福利、吞食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如果能够在清理欠账方面迈出重要步伐,让企业的应收账款越来越少,所有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负债都会有效降低、负担明显下降、盈利状况明显改善,融资难的矛盾也会得到有效化解。

这也意味着,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一定程度上可能比减税降费、增加对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还要重要。截至9月底,能够清偿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4800多亿元,带来的企业负担减轻,显然不只是4800亿元所能比的。

一方面,这些企业可以增加流动资金4800亿元,部分还能转化成利润,转化成新的生产力,转化成企业投资、企业创新资金、企业员工福利、企业再生产能力等;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可以减少融资、减少贷款,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效益,让企业不要为了十万、几十万、上百万的资金到处磕头,到处求人,甚至不惜通过地下金融进行风险极大的高利贷,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企业发展、解决发展难题、探讨创新问题。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发展决心能够得到有效增强,企业对未来的发展预期会更有信心,市场对企业的信用度也同步提升。

也正因为如此,如何在总结今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探索清欠工作,应当成为未来几年重点抓好的一项工作。上世纪90年代,曾经掀起过一场清理企业三角债的活动,虽然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一问题,但是,从清理的实际情况来看,也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很多企业因为清理三角债而经营状况明显好转,财务负担大大降低,运行风险也得到有效化解。

所以,总结上世纪90年代清理三角债的经验,以及今年以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已经取得的成绩,更有理由说明,如果能够来一场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行动,包括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相互拖欠账款问题,通过设立专项清理拖欠资金,解开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相互欠账的扣子,将有效减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相互拖欠,加上督促大型企业更大力度偿还所拖欠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那么,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就能大大减少,负担大大减轻,对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创新能力,就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