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唱衰中国经济”的老调 这次也一样破产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海外网评:“唱衰中国经济”的老调,这次也一样破产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速为6.0%。有外媒立刻抓住“中国经济增速近三十年来最低水平”大做文章,言下之意是“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低迷”。毋庸讳言,习惯了中国经济长达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对6%、6.2%的数字格外敏感并不奇怪,但由此就唱衰中国经济却是典型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看待6%、6.2%的经济增速要有客观全面的视野。

第一,中国经济增速变动轨迹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从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看,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永远保持高速增长。例如,二战后出现的“日本奇迹”持续了20年,20世纪90年代美国因“新经济”而出现的高速增长也只持续了10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年均接近10%的高速增长超过30年,已经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看,在这个阶段还要求中国经济保持和过去一样的高速增长是不合理的。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目前的增长速度实际上已经十分可观。

第二,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近年来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引发全球经贸摩擦不断,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发展动力持续不足,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着众多宏观经济压力,世界经济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早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经贸摩擦的主要“受力点”,中国经济前三季度交出增速6.2%的成绩单,殊为不易。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中国的增速是最快的。

第三,6%、6.2%的增速是有质量的增长。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运行轨道。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中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正是中国发展思路转变的表现——中国虽然重视速度但又不唯速度,增长速度要以增长质量为前提。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成绩单成色不俗:中国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服务业“稳定器”的作用不断巩固;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与此同时,随着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乡村面貌不断改善、绿色发展深入人心,中国经济结构和效益正在持续改善,经济发展空间继续拓展。

仔细回想,近几十年来,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总是时有出现。然而,不论是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始终稳健向前发展。这次一些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经济的老调也像以往一样注定破产,中国经济自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在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优势也将不断显现,发展环境将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将日益增长,发展信心将更加坚定。(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加载中...